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消逝在怒江的麻风村

2018年02月06日 12:00
云南贡山县丙中洛乡,曾经的麻风村就在这风景绝佳的岛上,几十年过去,随着那些麻风病人的离去,这里只剩支离的传说。如今这里被称作“怒江第一湾”,过往的人们只会赞叹眼前的壮美,而完全不会知道谷底那些被禁锢者的命运。怒江在他们脚下拐了个U型的大弯,他们的命运却等不来触底反弹的拐点。 图/财新记者 郭现中 文/女贼 作家 、杂字文创机构创始人
1/9
岛上的交通仅仅依靠这座古老的吊桥,春天是绿的,夏天是黄的,马和村民从桥上摇摇晃晃走过,怒江在桥下奔流而去。
2/9
岛上的村子叫坎桶村,统计在册的一共12户,26口人。因为没有女人愿意嫁进来,村里的男人大多为光棍,村里长大的女人也都 想着嫁出去。
3/9
村民院子中,小孩骑着树枝玩耍,一旁的女人望着孩子的背影发呆。孩子和女人在岛上都很罕见。田园生活的闲适对他们来说更多的意味着贫穷和闭塞。
4/9
59岁的罗忠荣捧着小鸡边端详边自言自语。他是岛上仅存的麻风病人,他曾经有过父母和妻子,自从33年前被从百十公里外的 独龙江带到了这里,他就再没有出去过,在这一方密林里,或坐或卧,总是痴望着远方。
5/9
少女阿香初中辍学后一直呆在家里,身后的墙上贴着她喜欢的艺人吴亦凡。阿香的父亲在翻船事故中死去,母亲改嫁去了对面的 镇子丙中洛,卖菜为生。有一次她看见了,走过去怯怯地喊了一声妈,那个女人只是把脸别过去。
6/9
但凡还有力气的青壮年几乎都以岛上特有的页岩为生,这是种怒族和傈僳族喜欢拿来做屋顶的石头,可以钉进钉子而不碎,可以拿刀修理成规则的形状。村民将石头采集并修整成边长40厘米左右的正方形,再用骡马驮到山腰的公路边,一块石板卖4元。
7/9
岛上的人越来越少,大片的地方空着,有村民用来散养鸡,可是因为远离城市,收入远不如他期待的那样。
8/9
女子背着装满了落叶的背篓站在林间小路上。冬天男人都去挖石头,女人会收集些落叶铺在猪栏里。山风吹过,脱光了叶子的树梢发出啸叫。(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8年2月5日的《财新周刊》)
9/9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