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课桌涂鸦里的高考与青春

2018年06月06日 10:17
毛坦厂中学高三理科复读班,一位同学的课桌上赫然刻着“不要空想”四个大字,仿佛一声喝断、一句警醒来时刻提醒自己。课桌上的涂鸦,或郑重或潦草、或显明或隐秘、或轻快或沉痛,从支离破碎的字字句句间,我们可以读取到课桌主人的心路历程,窥见隐匿在涂鸦里的高考与青春。 图/记者 杨一凡
1/10
2017年6月2日,安徽六安毛坦厂镇,深夜还在出租房内学习的学生。毛坦厂中学所有学生都必须赶在早上6点20分到教室,一直到10点50分下晚自习,在校时间超过13个小时,连午睡都规定要在教室趴着桌子睡。
2/10
毛坦厂中学高三理科复读班,一位同学的课桌上写着“状态调整/静能生慧”“平淡”“踏实”“沉心”“安徽大学”“思路清晰”等涂鸦。
3/10
2017年6月2日,安徽六安毛坦厂镇,在出租房内学习的学生。毛坦厂中学的一名高三复读生说,卷子复印一张一毛钱,一年下来,他光复印就花了一万多块,“不停地写卷子,写卷子。”
4/10
毛坦厂中学高三理科复读班,一位同学的课桌上写着“把信念沉淀,才能撑开一次高远的飞翔”“不再谈话”“唯快不破”“学习别人的卷面”等涂鸦。
5/10
6月3日,毛坦厂中学考生放飞孔明灯,并在孔明灯上写下理想的高考分数。
6/10
毛坦厂中学高三理科复读班,一位同学的课桌上写着“青春年少不言爱/沈佳宜/我喜欢你/用我整个青春年少喜欢你”等涂鸦。
7/10
6月1日,一对下晚自习的情侣。毛坦厂中学所有学生都必须赶在早上6点20分到教室,一直到10点50分下晚自习,在校时间超过13个小时,连午睡都规定要在教室趴着桌子睡。
8/10
毛坦厂中学高三理科复读班,一位同学的课桌上写着“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过去除了远去/一成不变”“不日长缨炼就/看我来缚苍龙”“向前走”等涂鸦。
9/10
6月3日,毛坦厂搬空的一处出租房。随着高考临近,从外地来此处就读的高考毕业生纷纷离开。
10/10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