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鬼城”康巴什

2019年01月29日 16:59
2019年1月23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区,看手机的行人低头走过成吉思汗雕塑广场。市政大楼前的巨型雕塑在地面投下影子。康巴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南部,总面积达372.55平方公里。高层住宅集中连片,办公大楼、博物馆、剧院和运动场一应俱全,这是一座按设计规划可容纳100万人的新城,而目前这里只生活着15万多人口,大量的建筑被空置,人迹寥寥的城市宛如一座“鬼城”。 图/财新记者 陈亮
1/14
1月23日,从成吉思汗广场上空远眺乌兰木伦河畔的鄂尔多斯CBD。沿着这条西北-东南走向的中轴线,新城区对称分布。
2/14
1月20日,星期天中午,连接康巴什中轴线上两处公园的十字路口空无一人。据康巴什区政府公报,目前,康巴什共建成31处主题各异的公园广场,城区绿化面积达到5680万平方米、生态水体面积达到54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2%。
3/14
1月20日,一名环卫工人在空空荡荡的主干道萨拉乌苏路上走过。长期研究城镇化问题的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曾在文章中表示康巴什之所以成为“鬼城”,是由于土地城镇化率高于人口城镇化率。
4/14
1月20日,新春临近,作为城市主干道的鄂尔多斯大街被打扮得格外明艳。在零下十余摄氏度的气温下洒水后,枯黄的草地被雪覆盖,市政工人在安装塑料花。
5/14
1月23日,与康巴什一河之隔的伊金霍洛旗,住宅区前的绿地上草木杂乱,闲置的花坛锈迹斑斑。
6/14
1月20日,路旁变电箱上涂绘着草原风情的画面,不远处是停工的建筑。
7/14
1月23日,高空俯瞰CBD旁的高层楼群,几座烂尾楼夹在楼群中间。
8/14
1月23日,乌兰木伦河畔,CBD西部,全市最大的高层住宅区亮起灯光。楼群中间,大片预留空地闲置多年。
9/14
1月23日,乌兰木伦河畔,CBD东部大量空置的住宅区。
10/14
1月23日,乌兰木伦河畔,cbd西部全市最大的高层住宅区,工人在安装支架准备年前的一场市集。
11/14
1月19日,鄂尔多斯(康巴什)国际会展中心,新春年货会购物节开幕第二天,会场外人迹寥寥。
12/14
1月19日,位于康巴什中心区域的呼能商业广场格外冷清。
13/14
1月23日,康巴什区已经停工的华泰汽车城,迁址的消息已流传多年,大片闲置空地荒草丛生。(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9年1月28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4/14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