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考研大军首次突破300万 考生熬夜做最后的冲刺

2019年12月20日 15:48
2019年12月19日,江苏南京,即将走进考场的考研生穿着羽绒服站在楼道里加紧复习。这个周末,341万人考研大军将走进考场,迎战人生又一场大考。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继2019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高涨之后,2020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再次打破纪录,达到341万人,较2019年增长17.59%。
1/4
2019年12月19日,江苏南京,教室里没有座位的同学只能在教学楼的过道复习。距离2020年考研仅剩一天,图书馆、自习室每天都处于“爆满”状态,学生们在这里铆足了劲冲刺。为了备考,大家疯狂地背书,很多同学每天的休息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
2/4
2019年12月19日,江苏南京,考研自习室外,同学借着微薄的灯光背书。据报道,考研人数持续增长的同时,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弃考率也一直居高不下。不少地区及高校考研弃考率超过10%以上,这一现象说明,一些报考者只是把考研作为选项之一,当找到合适的工作或没有准备好时,便会选择放弃考研。
3/4
2019年12月19日,江苏南京,考研自习室坐满了复习考研的同学。距离2020年考研初试只有一天,考研大军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他们以图书馆为家,争分夺秒温习备考,对他们来说,考研像是一场无声的战斗。
4/4
责任编辑:白雪 | 版面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