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一临近 与“雪山精灵”滇金丝猴来一场邂逅

2021年04月29日 17:32
2021年4月29日,云南维西滇金丝猴国家公园,一只正在进食的滇金丝猴。 滇金丝猴的皮毛并不是金黄色的毛,以灰黑、白色为主。中文标准名称是云南仰鼻猴。它们的头顶长有尖形黑色冠毛,眼周和吻鼻部青灰色或肉粉色,鼻端上翘呈深蓝色。身体背侧、手足和尾均为灰黑色,背后具有灰白色的稀疏长毛。 图/苗棣
1/7
2021年4月29日,云南维西滇金丝猴国家公园,金丝猴和它们的孩子在树上休憩。滇金丝猴具有典型的家庭生活方式,组成家庭性社群,家庭成员相互呵护关照,经常在一起觅食、玩耍休息。家庭还大多实行一夫两妻或一夫三妻的家庭结构。
2/7
2021年4月29日,云南维西滇金丝猴国家公园,金丝猴怀抱着幼猴。滇金丝猴是中国云南特有物种,特级保护动物,生活在三江并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与大熊猫并称国宝。
3/7
滇金丝猴是中国独有的珍稀濒危物种,是世界上栖息海拔高度最高的灵长类动物。
4/7
一只正在进食松萝的滇金丝猴。这种富含蛋白质的地衣是滇金丝猴的主要食物。滇金丝猴栖息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暗针叶林带,活动范围可从2500米到5000米的高山。主食松萝针叶树的嫩叶和越冬的花苞及叶芽苞,食植物嫩芽及幼叶。
5/7
2021年4月29日,云南维西滇金丝猴国家公园,一只正在进食的滇金丝猴。滇金丝猴是最适应高寒气候的一种灵长类,而初生幼猴则浑身纯白,有
6/7
在动物系统分类上,滇金丝猴隶属于灵长目、猴科、金丝猴属。该属是现生灵长类中极为引人注目的一个类群。滇金丝猴在系统发育上处于旧大陆猴与猿之间的特殊分类地位。故金丝猴研究对于人们认识和了解人类自身的进化历程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因而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7/7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