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1078万学子赶考 2021高考启幕

2021年06月07日 13:48
北京,大兴一中,考生测温进考点。6月7日,2021年全国高考开考。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全国有1078万名考生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加7万,再创历史新高。继去年调整至7月后,高考再次回归6月,但常态化疫情防控力度不减。图/财新记者丁刚 蔡颖莉 陈亮 张芮雪 梁莹菲
1/19
广东广州,清晨5时30分许,白云(广交)公司出租车司机陈兰香准备出发接荔湾区封闭区域内的考生,将他们按时送达考点。据了解,日前出现疫情的广东已实现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考前14天连续健康状况监测和7天核酸检测全覆盖,考务人员全部接种疫苗。其中,广州市设置常规考点58个,每个考点均按10:1配套设置隔离考场,全市启用隔离考点11个,提供备用隔离考点9个。
2/19
河南省实验中学前,准备进场的考生。据统计,高考大省河南今年报名人数达125万,比去年增加9.2万人;山东、江西、湖南、广西等地报名人数均有增长,广东、甘肃、山西等则略有下降。
3/19
2021年,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的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八省市考生将迎来首次“新高考”的检阅。至此,全国已有14个省(区、市)完成高考综合改革的完整周期。
4/19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考生进场前流鼻血,家长、老师紧急处理。
5/19
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在高考安全和组考防疫专项检查中,重点对考场入口体温检测设备、考点防疫物资准备、隔离考场及隔离设施设置等进行检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考试安全依然是重中之重。
6/19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排队进场的考生对镜头比出胜利手势。
7/19
在此期间,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有高温天气;华北北部、东北等地有阵性降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及华南等地自西向东有较明显降雨,气象部门提醒考生要做好防暑降温、出行相关的准备工作。
8/19
教育部会同各地加强制卷、运送、保管、分发、回收等关键环节保密管理。各地进一步加强管理,积极采取多种检测手段,防止各种作弊工具进入考场;采取多证核对、人机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
9/19
河南郑州,考场外焦急等待的家长。
10/19
北京大兴区,旗袍成为不少家长送考的首选穿着,期望为考生祈得“旗开得胜”。
11/19
北京丰台区,开考后,仍有不少家长伫立考场外,陪伴、等待考生。
12/19
按照考试安排,2021年全国统一高考于6月7日至8日举行,部分省(区、市)由于考试科目设置不同,9日、10日也安排了部分考试科目。
13/19
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表示要严格考生资格审核,坚决打击和治理“高考移民”等违规行为,严格执行招生政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防冒名顶替上大学。
14/19
北京朝阳区,一位等待语文考试科目结束的家长紧握印有韩国“防弹少年团”男子组合的扇子,他说这是自己为孩子准备的礼物。
15/19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东大桥高中部,结束首场考试的考生走出校门。
16/19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考点外,结束首场考试的考生与家长汇合,短暂休息后,他们将迎来下午场的考试。
17/19
河南省实验中学前,结束首场考试的考生神情自若。
18/19
据了解,公安部门采取定点守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强化考点周边治安管控,加强考点周边交通疏导,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对发生故障的送考车辆,快速出警、快速处置,为遇有交通拥堵或忘带准考证、身份证考生提供应急通行服务。同时,发出考点周边降车速、不鸣笛公益倡导,为考生创造安全、畅通、安静的考试环境。
19/19
责任编辑:陈婉婷 | 版面编辑:陈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