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郭文贵“军师”余建明在逃 被美司法部控12项罪名

2023年03月17日 20:45
余建明(William Je)。当地时间2023年3月15日,潜逃至美国多年的中国商人郭文贵在纽约被捕,其“军师”及财务顾问余建明也浮出水面。余建明不仅被美国司法部指控与郭同样的11项罪名,而且另加控1项妨碍司法公正罪。目前,余建明在逃。图:余建明个人主页
1/5
余建明处处营造成功商人的形象。香港证监会资料显示,2005年至2015年3月,余建明在澳大利亚投资银行麦格理供职。2015年3月,余建明离开从业20年的投行界,成为“阿中基金”旗下系列公司的董事和行政总裁,而“阿中基金”幕后的真正老板正是郭文贵。图:余建明个人主页
2/5
2017年,余建明以阿中资本行政总裁的身份出席青年创展联盟活动,作题为《创业及就业成功的关键》的演讲时使用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照片,郭、余二人在系列骗局中利用了布莱尔的影响力。(视频截图)
3/5
2022年4月,余建明在接受英国GB News访问时大谈针对乌克兰的加密货币捐赠。(视频截图)
4/5
余建明。据起诉书和法院文件,至少在2018年至2023年3月期间,郭、余和其他人涉嫌合谋诈骗数千名受害者,涉及金额约超过10亿美元。
5/5
责任编辑:朱传涛 | 版面编辑:朱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