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视线 > 正文

【“新青年”画像之六】视线|年轻人“占领”雍和宫 “上香青年”推热寺庙旅游

图、文|财新 孙木子(实习)
2023年04月29日 17:06
2023年4月22日,北京雍和宫,游客举起香灰手串拍照留念。

  【财新网】工作之余,来寺庙寻一处清净。这句话现在定然是说不通了。

  北京雍和宫每一座烟雾缭绕的香炉与大殿前,都有持着三炷香规规矩矩排着长队的年轻人。烟雾外,举着香拍照打卡、和身后的大殿合影、拍摄视频,人们变着花样在这里留下记录与足迹。

  “在上班和上进间选择了上香。”,“比不过成绩,就比比谁更虔诚。”当下网络热梗的背后是寺庙旅游的盛行。据《中国旅游报》近日报道,今年以来,寺庙类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310%,其中90后、00后占比近50%。4月7日,去哪儿旅行联合小红书发布《五一旅行趋势报告》。报告总结了2023年以来十大旅行趋势,“上香青年”赫然在列。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寺庙类景区销量同比增长367%。其中,北京雍和宫门票销量同比增长5.3倍,大理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增长4.8倍,舟山普陀山风景区增长4.5倍。

责任编辑:朱传涛 | 版面编辑:朱传涛

视听推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