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地下北京”遇上拆迁

2015年09月13日 20:16
在望京西园的地下室,51岁的朱阿姨坐在自己的床上,她的房间有一条很大的通风管,所以租金比别人便宜,只要400块。从今年6月份开始,北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地下室群租整治行动。8月5日,望京西园三区、四区地下室的住户们突然收到民防局下发的整改通知书,要求他们在8月15号前搬离。在尚无明确的安置措施情况下,这些被清理的“地下北京”住户将何去何从? 图/文 财新特约记者 梁莹菲
1/20
地上:尉叔叔把超市剩下的货物拿到旁边的小过道上甩卖。他开的小超市在地下室的出入口旁,因这次整顿地下室也被一同关闭了。尉叔叔做生意老实,人也很亲切,来往的居民看到超市关门了都觉得很遗憾。
2/20
地下:通道的走廊上刷满了“拆”字。8月8日凌晨2点,20多名特勤人员带着橡胶棍棒、喷雾瓶和点燃“杀蟑烟剂”释放烟雾,闯入了421号等几个地下室,利用各种强制手段来警示地下室租户尽快搬离。
3/20
地上:45岁的蒋大哥是山西人,他在小区里的韩国烤肉店当烧炭工,搬离了地下室之后,他午休的时间只能坐在阴凉的过道上休息。
4/20
地下:70多岁的任爷爷在空荡荡的地下室里收拾行李,这间地下室就剩他和他未足岁的孙子还没搬了。
5/20
地上:42岁的渠阿姨是北京周边的农户,她从16岁就开始做衣服,19年后,在2008年她开了自己的裁缝店。虽然生意不好,她一直坚守到10年,手艺慢慢得到周围居民的认可,生意渐好。她去年还把店大装修了一次。但因她的裁缝店位于地下室出入口处,此次也将面临清退。每次谈到要离开她就哽咽了,因为这店就是她半生的心血。
6/20
地下:望京西园四区的地下室内只剩凌乱的家具。等租户搬走后,管理方会将空出来的房间砸烂门和进行隔断,以防再有人进去入住。等所有人搬离后会在地下室的出入口处装上大门,整个地下防空洞会被封锁起来。
7/20
地上:小区里精致的韩国面包店内洒满了阳光。这儿的小时工时薪18块,不包住宿,员工们的选择大多只有两种,要不住几公里外的村庄里头,要不住地下室。由于外国人多,望京西园的消费相对较高,在店里打工一个小时,仅仅够买这里最便宜的面包两块。
8/20
地下:广西的刘女士在地下室居住了三年,因要找新的住处而把工作辞去了。这一次的清赶,让不少人萌生了回家或换一个城市工作的想法。
9/20
地上:小冉和他的山西老乡在聊天,小冉15岁出来打工,学习美发,这次来北京是为了体验一下其他工作,但他只来了一个月就被要求搬走了,他打工的餐厅里有一半员工也因此事而辞职了。
10/20
地下:张大哥和妻子是一对来自山西的夫妇,刚来北京几个月,都在饭店打工,因为上班的时间不同,夫妇两人很少有时间好好相处。他们的小孩刚出生不久,在老家,每个月都得寄钱回家。在饭店打工的收入只有三千多块,生活比较拮据。
11/20
地上:望京西园外的广场,晚上八点,小区内的住户来此跳广场舞,热闹非凡。
12/20
地下:河南的装修工姚大哥虽然住地下室,但挑房子还是有讲究的,那就是附近一定要有广场,方便他下班后去跳交谊舞。姚大哥来北京是为了好奇,想来看看首都的模样,不能住地下室,他打算年底就回老家。
13/20
地上:望京西园四区一片花园,这里的公共设施建设很完备,面积也大,给住户提供了一个非常舒适的环境。
14/20
地下:12岁的李星,在北京上小学。爸爸每天在餐馆工作十个小时,没有时间陪他玩。因为他的英语学得不好,房间里贴满了英文单词。他说自己感觉要解脱了,因为上完这个学期后,他就回老家了,在北京感觉挺孤单的。
15/20
地上:北京五环外的奶西村贴着许多租房信息。很多从地下室搬出来的人都在望京附近的几条村里重新找房,上下班的时间也随之大大增加。
16/20
地下:望京西园地下室,砸烂的隔断上用红油漆画了一个大大的“×”。北京的地方媒体报道称,根据摸排统计,北京市现有散租住人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地下空间达3125处,居住人口达11.91万人。
17/20
更多报道详见2015年第36期《财新周刊》,9月14日出版。
18/20
更多报道详见2015年第36期《财新周刊》,9月14日出版。
19/20
更多报道详见2015年第36期《财新周刊》,9月14日出版。
20/20
责任编辑:万家 | 版面编辑:张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