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财新显影:中关村草根创业梦

2015年11月05日 21:44
十多年前,数以千计的北漂们涌入中关村大卖场里兜售电子产品,如今创业者们带着宏伟蓝图来到中关村寻找他们的天使投资人和创业团队。今年3月,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这在北上广激发了“创业热”。2014年6月中关村创业大街正式挂牌营业,现在近4000个创业团队聚集在创业大街上。在过去一年中,中关村孵化出的创业团队有600多个, 350个团队拿到融资额共计17.5亿元,平均融资额在500万元左右。 刘禹扬、丛妍/财新见习记者
1/18
10月29日,北京中关村的车库咖啡馆,创业者只需每人每天点一杯咖啡就可以享用一天的免费开放式办公环境。在工作日的中午,车库咖啡都会举行“午间半小时”的活动,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有机会介绍、寻找产品,招聘合伙人或员工,甚至拉投资。
2/18
来自山东的王鸿哲在车库咖啡里修改自己的商业计划书。今年7月,王鸿哲带着自己筹备一年多的创业项目来到北京中关村,在车库咖啡,王鸿哲先后找到了一起租房的室友、给他与其他创业者、投资人牵线搭桥的对接人和项目合伙人,但他现在还没有找到投资人。
3/18
晚上,王鸿哲和两个室友在家中讨论他自己的创业项目。他和另外2个创业者合租了一间在挂甲屯村的简易房,三人分摊每月900元的房租。房间不到20平米,刚好放下两张单人床,中间可以过人。挂甲屯村距离中关村步行20分钟,都是老式的平房或简易房。
4/18
王鸿哲在常营的一个小区门口向进出的居民推销APP。为了创业,王鸿哲已经基本花光自己的积蓄。平日里他除了省吃俭用外,也经常在网上寻找做兼职的机会。闲暇时,给别的创业项目做地推,在路上请路人扫二维码关注微信号或者下载APP并注册,按照当天的推广完成量算报酬。业务最好的一天他挣了330元。
5/18
王鸿哲这次兼职的工作是向路人推销安装一款APP并注册,赠品是一小袋大米。每成功一个客户,王鸿哲可以挣5块钱。
6/18
来自河南的吉宇将前一天参加某个会议打包回来的食物当做早餐。他说,在车库咖啡及中关村,每一分每一秒都有可能认识新的人,学习新的东西。
7/18
这是吉宇在一个小时内拿到的名片。他觉得认识许多名人对他的未来有帮助。
8/18
10月30日,几位高层领导来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吉宇装作随行人员,混进了考察队伍,无人察觉。他与几位高层领导一起开会、一起吃饭、一起讨论,然后带着写着领导名字的照片回到了车库咖啡,高兴地发到了朋友圈。
9/18
吴建辉挥手向一个专程来看他的朋友告别。漫画家吴建辉兼做咖啡生意,在车库咖啡呆了三年多,算是 “元老级”人物,积累了很多人脉,不少人都来找他帮忙对接投资人。
10/18
吴建辉微信里有近万条未读信息,大都来自各种各样创业相关的微信群。
11/18
吴建辉在创业咖啡工作时摘下眼镜揉眼睛。有很多草根创业者在车库咖啡里徘徊等待。他们不仅在这里办公,也把这里当做与其他创业者交流,寻找合伙人、投资人的场所。
12/18
9月28日晚上11点,来自山西的黄锐波还在车库咖啡里工作。对他来说,车库咖啡是他在北京的家,虽然他并没有在店里消费过。今年7月,黄锐波只身一人从山西运城来到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运城有很多果农种苹果,苹果的收购价格又忽高忽低,他便萌发了做整合资源平台的想法。
13/18
9月28日晚,黄锐波在车库咖啡楼下的公共厕所里洗脚,而洗脚使用的也是保洁人员的清洁液。他说:“我不在乎苦不苦,只是希望能尽快在北京把事办好。”
14/18
车库咖啡24小时开放,黄锐波为了省钱,几乎把家安在这里,白天在咖啡馆里工作,晚上在咖啡馆的楼道里睡觉。对于这些中关村的草根创业者来说,“创业热”给他们带来了希望,融资困难给他们带了理性,他们能否活到下一轮,当上CEO,实现自己的梦想?
15/18
更多报道详见2015年11月9日总第678期《财新周刊》。
16/18
17/18
18/18
责任编辑:万家 | 版面编辑:张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