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慢火车、慢生活:正在谢幕的时代

2016年02月22日 09:03
高铁时代,铁路事业飞速发展,很多东西逐渐消失——老车站、老机车、绿皮车厢,还有依托于慢火车的慢生活。2016年1月10日,铁路部门再次调整运行图,中国又有两趟绿皮慢车退出服务——南京-黄山、赣州东-漳平。图为2014年7月18日,成昆线,普雄至攀枝花的5633次列车,父女趴在窗前欣赏风景。 图、文/赵炎雄
1/15
越来越少的绿皮慢车,有些是沿线居民出行的唯一选择,人们的生活作息围绕着它们的时刻表。“绿皮”指没有空调的25B型、22型绿皮车厢;“慢”指它们逢站必停,平均时速低于50公里,平均15分钟就停一个站。它们曾分布在中国铁路网各个角落,如今主要留存于山区和东北林区铁路。图为201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焦柳线,塘豹至怀化的7270次列车停靠在靖州站,一名旅客通过窗户将小孩接上火车。
2/15
在沪昆、成昆、渝怀、京广等铁路线的山区路段,山中农民挑着装满农产品的担子,坐着绿皮车到县城或大城市售卖。本图拍摄于2015年8月,湖北武汉,曾经老粤汉铁路起点的武昌北站,居民在其中一条支线上摆起小摊,即使远处的火车头缓缓开来,居民们也不躲避。
3/15
为方便沿线农民出行,昆明铁路局特意为昆明始发的几趟慢车配备了改装过的绿皮车,当地人称为“大棚车”。普通硬座车厢被改装成地铁车厢模样,留出的大量空间,方便菜农们堆放扁担、箩筐等大件物品。图为2014年7月20日,成昆线,昆明至攀枝花的6162次列车,不少准备前往元谋摆摊的菜农,在火车上便开始摆摊卖菜。
4/15
昆明前往攀枝花的6161次慢车上设立了“大棚车”。每天有数十名菜农用小推车拖着农产品上车,整个车厢俨然成了菜市场——有卖菜的,卖水果的,甚至卖猪肉的,应有尽有。图为2014年7月18日,成昆线,普雄至攀枝花的5633次列车,一位彝族乘客带着自己养的土鸡前往西昌。这些鸡在市场上可卖到每斤20元,一路上她不停地给鸡灌玉米粒。
5/15
许多熟门路的乘客也会从其他车厢窜过来,在火车上买了菜就可以直接回家做饭了。图为2014年7月20日,成昆线,攀枝花至昆明的6162次列车,一位老妇正在购买猪肉。
6/15
本图拍摄于2011年12月,广州至江村的通勤车,下车后,农妇攀在准备调头的火车头上。在火车头再次停下时,她便下车离去,这样可以少步行一大段路。
7/15
在湖南、广西交界的焦柳线塘豹站,这里的绿皮车还承载着校车功能。由于当地乡村小学撤并,孩子们必须坐火车去通道县城的学校上学。每周日下午,塘豹站里挤满了住校的学生和送行家长。家长们会选出一名大人,带着孩子们往返学校。本图拍摄于2013年10月,焦柳线,塘豹至怀化的7270次列车,几个孩子在车上写作业。
8/15
慢火车,火车慢,汽笛响彻山谷,蒸汽腾空飞舞。很多游客慕名而来,跳上一趟慢火车,带上耳机听着歌,望着车窗外的风景。有时人多,又堪比春运。拥挤嘈杂的车厢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大家坐在一起拉拉家常,到站了,彼此挥手道别。图为2014年9月20日,绥佳线,哈尔滨至乌伊岭站的6229次列车,深秋的阳光斜射进车厢。
9/15
本图拍摄于2015年10月,太原至宁武的4616次列车,车厢里一位母亲抱着孩子休息。
10/15
本图拍摄于2012年8月,韶山线,长沙至韶山的5365次列车。早晨六点半,一位女士上车后开始化妆,50分钟后列车将抵达株洲站,她便直接去上班。这趟车成为许多市民来往长沙与株洲的首选,票价仅为4元。
11/15
本图拍摄于2015年4月,重庆至遵义的5619次列车,即将抵达终点站遵义的时候,一位身穿笔直衬衫的商务人士打起了瞌睡。
12/15
2013年10月19日,南京至黄山的7101次列车,一对情侣抱在一起熟睡。该趟绿皮车已在2016年1月10日停运。
13/15
本图拍摄于2014年9月,漠河-齐齐哈尔的2668次列车,一位老妇坐在空荡荡的车厢里晒太阳。
14/15
每年全国铁路大调图时,又将有绿皮火车要消失。这就是我们的时代,承载着慢生活的慢火车,到了它们该谢幕的时候。本图拍摄于2014年7月,昆明市区,清晨,一位市民坐在滇越米轨铁路旁吹着“萨士风”。
15/15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