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辍学少年,青春何处安放

2016年03月21日 15:36
宁夏西吉县白崖乡,几位辍学的少年在土坡上打发着无聊的光阴。白崖乡位于干旱多灾的西海固地区,思想意识的落后、教育资源的贫乏、经济条件的滞后、学生本身的心理问题等原因造就了居高不下的辍学率。有学者对贫困的中西部农村通过大样本研估:63% 的孩子没能完成中等教育,其中约一半在初中时便已辍学。他们辗转多地打工、被迫提前步入社会,或是赋闲在家、任凭光阴虚度。个中滋味,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图/文 财新记者 陈亮 夏伟聪
1/21
王春龙站在斜靠在电线杆的梯子上,这一天他要给沙场装监控摄像头,爬上爬下,从中午12点不停歇忙到下午六点。3年前,16岁的王春龙就读于白崖乡中学,那时正读初三,老师建议班里后二十名的同学不用参加中考了,直接上县城职中。校长说:你这个成绩是不可能考上高中的,考了还拉班级后腿。父亲想让春龙读完高中,“不指望他考大学,多识几个字总是好的。”
2/21
春龙搬着梯子赶往下一个位置去安装摄像头。他之所以不想继续上学,一是因为成绩不理想,二是熟识的同学陆续辍学。春龙初一时班级里有45个学生,到毕业时只剩下了21个。辍学出去打工的学长们身穿时髦服饰,手拿新款的手机,让春龙很是羡慕。春龙觉得“就算考上一个一般的高中,三年后考不上大学还是要出来打工。况且,大学毕业后还不是要打工。”
3/21
18岁的王景义在2011年辍学,因为在学校里找不到学习的兴趣。老师在学生做错作业、上课开小差时,就会用扫把的一端体罚学生。景义离开学校,每天窝在网吧,也不回家。后来他去银川打工,他每天在餐馆工作13个小时,感觉太苦又回家了。
4/21
回到家中的景义除了帮忙家务农活,每天大部分时间,他都躺在土炕上用手机看网络玄幻小说。他读得慢,因为字认不全,但他说他喜欢被另一个世界包围的感觉。
5/21
26岁的王景德在用火堆给新生的小羊取暖。2008年,在上初二的王景德,听说学校在组织初三学生去山东上技校,就动了心思。他想去青岛看大海,也想学点技术,早日出来挣钱。后来因为在学校学不到专业知识,王景德就辍学回家。
6/21
景德和弟弟景义忙着扯掉地上的塑料薄膜。等到了农历三月,天暖了,雪化了,就可以套上家里的驴和牛去耕地了。回到家中的王景德既需要干农活,又要照看孩子。
7/21
2016年3月10日,王景德(左)、王景义(中)和王春龙在土炕上看电视。因为同样辍学在家,这三个邻居少年经常聚在一起。
8/21
18岁的马剑虎换上一件春天穿的套装,站在土墙边吸烟。2015年,上六年级的他辍学了。他在12岁时才上学,家里有5个哥哥姐姐都在读书,因此他的入学时间延迟了,为的是缓解经济压力。小学六年级时,18岁的马剑虎感觉自己年龄大跟同学玩不到一起,别人都在玩,他有时候就在课桌上趴着。
9/21
马剑虎的左耳有一个造型夸张的时髦耳钉。爱美的马剑虎对新衣服有特别的热爱,小时候经常向家里要钱。后来回家跟爸妈说想辍学,结果被打了一顿。
10/21
18岁的王小平准备好了去银川的行李。他在2010年辍学,那时他读小学5年级,当时语文老师尤其喜欢打人。有一天,他和同学迟到被老师体罚,老师用塑料水管打他的手心三十下,说:“你这样的孩子还上啥学。”他跑回家再也不愿意上学。
11/21
2016年3月4日,王小平在他的卧室里,常年在外打工的他只是偶尔回家。当初辍学后他想去银川打工,父亲听说在建筑工地上读到五年级的跟高中毕业的赚得一样多,于是才同意儿子去打工。
12/21
辍学在家的王小荣今年15岁。初一的时候,因为上课开小差,经常被老师用树枝打手心和腿部。因为跟不上课堂进度,最后选择辍学。家里经营一间小卖部,他每天帮家里看店。他的父亲说:到了18岁,就可以让他出去打工。
13/21
王小荣在家里经营的一间小卖部里照看店面。
14/21
王彦龙今年18岁,在2014年辍学,当时在县职中读高一,问起为什么辍学,他只是说不想上了。
15/21
王彦龙辍学后在一家餐馆打工,现已将近三年,回头想想他还是很后悔当初辍学的决定。
16/21
22岁的喜佰祥在陪自己的小狗玩耍。初三时父亲因疾病过世,母亲独自种地养活三个孩子,照顾家中老人,一年后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喜佰祥刚读到高一,本来准备考大学,因为母亲得病,又加上是家中长子,他决定辍学务农,目前供着弟弟在读小学。他说如果没有这些变故,他会参加高考,就算考不上,也没有遗憾。
17/21
2016年3月4日,22岁的喜佰祥在帮二爷爷堆草垛。现在他在家里种地放羊,农闲时还会跟其他辍学少年一起在网吧玩游戏、偶尔打打篮球。
18/21
在宁夏西吉县白崖中学北面的小广场,国强完成了两个引体向上。小广场有健身器材,是村里辍学少年经常聚集的地方。他们在这里聚会玩耍消耗掉过剩的精力。王永强今年19 岁,2013 年读高一时就辍学了。他说,当时找不到学习兴趣,读书太累,成绩一直不好,考大学也无望,也看不到学习的意义。他打算天气暖和点再出去打工。
19/21
19岁的国强从网吧出来,看到从前的女同学已经抱上了孩子。在中西部地区,很多人辍学后便早早结婚生子,为人父母。
20/21
辍学少年的书包静静地挂在房间的角落中。辍学之后,书包很快就找到了安置之地,而辍学少年自身,又该何处安放?
21/21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