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专题报道 > 正文

美国,枪口下的国度

2016年06月14日 10:48
2016年6月12日,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一家名为“脉搏”(Pulse)的同志酒吧发生的一起大规模枪击案,共造成约50人死亡,53人受伤。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大规模枪击事件。美国的枪支问题始终极富争议性,文化传统、 价值观念、法定权利、利益集团政治和党派之争等因素交织使其愈加复杂。此次的奥兰多枪击案,再次让枪支问题摆上桌面,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 编辑:杜广磊 图/视觉中国
1/22
当地时间2016年6月12日,美国纽约,当地民众悼念奥兰多枪击案遇难者,警员持枪守卫现场。震惊全国的奥兰多枪击案嫌犯身份已确认,该男子名为Omar Mateen,现年29岁,来自佛罗里达州皮尔斯堡,是阿富汗裔美国人。美国联邦调查局证实,枪手在作案前曾打911电话,表示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将此案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2/22
当地时间2016年6月12日,美国旧金山,两名男子手持蜡烛悼念遇难者。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Gun Violence Archive)调查,2016年截至6月12日,美国共发生23308起枪击案,共造成5965人死亡,12249人受伤。其中大规模枪击案(即受害者伤亡总人数不少于4人)高达136起,死亡213人,中伤548人。
3/22
当地时间2016年6月12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奥兰多枪击案发表声明。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当天凌晨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50人死亡、53人受伤。奥巴马表示这是恐怖和仇恨行径。
4/22
此前,奥巴马于2016年1月5日宣布一系列控枪举措,以期望通过行政手段遏制美国频发的枪支暴力犯罪。他同时敦促美国国会在控枪问题上有所作为。在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回忆死于枪口下的亡魂,一度动情落泪。
5/22
使得枪支问题复杂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政党政治,即共和、民主两党在这一问题上不同的立场。2016年5月20日,特朗普出席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年度大会并发表演讲。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作为一支不可忽略的政治力量,在选举、政治运动上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历次国会枪支立法的过程中,全美步枪协会都扮演了核心的角色,历史上有八位美国总统都是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的会员。
6/22
希拉里曾在一支竞选广告中说道:“枪支暴力祸害无穷,每天有88到92个人死在枪口下,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在奥兰多枪击案事发后,她也在社交网站上发表了消息:“我与美国人一起,为奥兰多袭击案的受害者祈祷。”“这是一种恐怖主义行为,也是一种仇恨行为。”
7/22
当地时间2016年1月5日,美国一家枪支商店,一面墙上挂着各种型号的枪支。枪是美国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普通老百姓持有枪支是美国的传统,枪在美国人心中已是一种自由与独立的符号。《权利法案》在法案第二条就赫然写着: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受侵犯。但枪支泛滥所导致的伤亡却不容忽视。
8/22
2007年4月21日,美国弗吉尼亚,2007年发生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枪击案共造成33人死亡,枪手本人开枪自尽。案件发生后,布什称枪击案令美国举国震惊。枪手为23岁韩国学生赵承熙。
9/22
2007年6月14日,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枪击案的现场之一——诺里斯教学楼向媒体开放。新的地板、天花板、油漆,四间重修的教室以新的面貌示人。
10/22
2012年12月14日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发生枪击案,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28人丧生,其中20人是儿童,据幸存6岁学生表示,枪手闯入教室后便一语不发直接向教师开枪。枪手为男性,名为亚当·兰扎,家住新泽西州,其母是桑迪·胡克小学的教师。
11/22
2012年12月16日,美国桑迪胡克小学,写有遇难儿童名字的泰迪熊。
12/22
当地时间2012年12月27日,美国盐湖城,美国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之后,如何在校园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在美国引起热议。美国犹他州200多位教师参加了一个六小时的培训项目,学习如何正确佩戴及使用枪支。主办方希望通过武装更多教职人员的方式来确保校园安全。
13/22
当地时间2012年7月20日,美国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举行《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首映式的“世纪16”电影院发生严重枪击案,导致12人死亡,70人受伤。
14/22
枪手为27岁的霍姆斯,霍姆斯是科罗拉多大学神经科学系博士生,当地人,身高1.8米左右。他在施袭时穿一身黑衣,身着防弹背心,带着防爆头盔和护目镜。他被捕时未作抵抗。
15/22
当地时间2015年8月26日上午,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旗下媒体WDBJ电视台的两名记者在弗吉尼亚州做直播时遭枪击身亡,随后嫌犯遭警察追捕,在与警察对峙时掏枪自杀。
16/22
为了遏制枪支泛滥所带来的伤亡事件,美国政府和社会在枪支管制上作出了种种努力。当地时间2016年5月28日,美国芝加哥,芝加哥警方举办枪支回收活动,公民上交枪支可获得礼品卡。
17/22
长期以来,美国国内对枪支管制问题始终无法形成共识。美国社会首先强调的是个人权利和个人价值,而枪恰恰是维系个人价值的重要工具。持枪派主要认为:普通老百姓持有枪支,可以防止受到犯罪分子的伤害;真正想伤害人的犯罪分子,即使没有枪支,他们也会想到其他办法。
18/22
当地时间2013年5月5日,美国休斯敦,美国步枪协会举办儿童日活动,吸引了数百名儿童。工作人员鼓励孩子们学着开枪,并向他们提供了6个月免费会籍,也迎来了该协会年龄仅为3岁的最年轻会员,不过该活动也引发了反枪支人士的愤怒。
19/22
当地时间2013年5月5日,美国休斯敦,反枪支人士举着写有“更多枪支等于更多死亡”的牌子,抗议步枪协会举办的儿童日活动。
20/22
在美国肯塔基州的深山内有一座枪迷们所熟知的“留名溪靶场”,两年一届的枪支展会吸引数千美国家长带着孩子来此,或体验冲锋枪的快感,或带回几支满意的武器。来自各州的枪支商贩们的库存也应有尽有,机关枪、炮枪、手雷甚至化学武器都能在这里找到。
21/22
美国的枪支管制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社会问题。关于枪支管制的争论,涉及到公民权利、国家管理的权力与公共秩序维护之间的关系问题。美国的枪支管制运动将是一个曲折、渐进而漫长的过程,道阻且长。
22/22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