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住在商场里的海洋动物们

2016年10月18日 17:00
正佳极地海洋馆内,北极熊“披萨”来回地在玻璃和假山间踱步,一些游客看到它大喊道“看!这是全世界最悲伤的北极熊!”。早前一段关于“披萨”趴在地上“泪眼汪汪”的短片在网上热传,令它获得了这个称号。2016年1月28日,地处广州繁华中心商场的正佳极地海洋馆正式开业。这个全球首座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室内空中极地海洋馆位于商场西侧二、三层,总建筑面积超过5.8万平方米,共引进500种超30000只极地海洋动物,而粗略计算下来平均每只动物所享有的空间只有1.9平方米。 图、文/财新记者 梁莹菲
1/7
一名小女孩拍打玻璃,试图叫醒睡梦中的北极狐。虽然工作人员不断用扩音喇叭提醒,仍有人不停地拍打玻璃来唤醒正在休息的动物,还有人为了拍照效果,选择用闪光灯直接打在动物的身上。
2/7
海洋馆自开业后就遭到不少民间动物保护组织和动物保护人士的抗议。一位鲸类保护联盟的工作人员声明称:“商场从来就不是圈养(野生)动物的地方,人畜共患病和安全隐患统统没有考虑。被圈养的动物的福利(更加)得不到保障。”
3/7
三只斑海豹生活在一个三米不到的玻璃缸里。斑海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在中国主要分布在渤海和黄海。鲸类保护联盟的调查报告《急速发展的海洋公园》中提到,海洋公园产业在中国扩张迅速。目前中国大陆共有39家在运营和14家在建的海洋公园,表明中国公众对于参观圈养鲸豚的愿望愈发高涨。
4/7
海洋馆内,一只不断用爪子抓墙体的蜥蜴。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员工说:“观众区只能看到光鲜的一面,要知道,每天早上所有动物的食物和排泄物都是走的员工通道,那里简直要臭死了。而且与那些味道相比,我们更担心动物病菌带来的疫病感染的风险。把这么多的野生动物都塞进人潮汹涌的商场,这不是闹剧吗?”
5/7
人造植物前的迷你马在展出时被拴紧在铁栏上,在这里吃喝拉撒,任由游客触摸合照。
6/7
各种抗议和非议并没有带来质的改变,9月14日,正佳极地海洋世界二期工程——正佳萌宠动物乐园建设项目又开始进行环评公示,公示材料称该动物乐园将建在正佳广场的7层,引进动物8435头,包括熊猫、白虎等珍稀动物。这意味着,又会有更多的动物重复着北极熊和白鲸的命运,在那些幽闭狭小,不见天日的的玻璃后徘徊,直到死去。(更多精彩图片请订阅财新周刊或财新周刊电子版)
7/7
责任编辑:万家 | 版面编辑:张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