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白洋淀:光阴的故事

2017年04月19日 16:47
4月6日,水体富营养化的绿色在淡褐色的芦苇丛中格外鲜艳,渔民穿梭其中。位于雄安三县交界处的白洋淀是河北第一大内陆湖,淀淀相通,沟壕相连,芦苇摇荡,千亩荷花,著称于世。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如巨石投入白洋淀,一时激得人们内心白浪滔滔,随着水面逐渐恢复平静,剩下的涟漪在当地村民生活中层层泛开,在心里头留下百般滋味。 图/财新记者 杨一凡 文/财新记者 夏伟聪
1/12
在安新县端村镇西前街村,一艘满载过往车辆的摆渡船正驶离码头,前往对岸的刘李庄镇。
2/12
渔民码头成为了不少游客进入湿地湖区的首选,渔船错落地停靠在渔民码头等待游人光顾。
3/12
4月3日,在白洋淀景区,游客花100元到150元不等的价格,乘坐小船畅游芦苇丛中。据安新县旅游局透露,今年4月2日至3日该县共接待游客13258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44.99%。
4/12
4月6日,安新县城的湿地尚城小区楼盘建设已停工。
5/12
4月6日,安新县城的一处房屋中介被红布遮挡住。雄安新区消息出来后,大批炒房团闻风而入,来到当地却吃闭门羹。
6/12
安新县的郭里口村位于白洋淀东北部,三面环水,农家乐近几年来极大地推动了村里的发展。村民从2013 年起纷纷垒砖盖新房,达20多栋,大部分是筹措婚事之用,在春节遭遇“两违”(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整治而停工。
7/12
在白洋淀堤岸上,渔民们会在马路上卖鱼,也有一些摊档为游客提供食品饮料和七彩的捞鱼网兜。
8/12
65岁的袁三王在南河村养了33年鸭子,每天,他都会扛着80 斤的鸭粮喂鸭子三餐。半夜两点起床捡刚生下来的鸭蛋。饲养的鸭子哪只暴躁哪只胆小他都摸得清。年轻时,一到炎热的夏天,他就跳进淀里游泳。新区设立的消息公布前几天,县里来人跟他说这一片都得拆。一辈子从未想过离开南河村的他,开始计划着去百公里外的涞源县圈一片湿地,继续养鸭子。他说听不到鸭子叫,闻不到鸭粪味,“心里不踏实”。
9/12
4月6日,安新县端村小学,同学们踮起脚尖学跳芭蕾。她们被媒体誉为“乡村小天鹅”。
10/12
4月4日,安新县大张庄村,村民们在村委会健身房内跳广场舞。他们说一想到家里将来会越变越好,就忍不住高兴。
11/12
50岁的张大爷在端村镇西前街村附近承包了百余亩田地,雇了四个人种小麦。一日午后,天气闷热,刚给麦田施完肥后,他坐在田埂上,望着一大片绿色的小麦地,沉浸在宁静之中。当有人问他是否愿意保持现状时,他用英文回答:“YES!”(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7年4月17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2/12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