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川北监狱:一座监狱的变迁

2018年06月05日 14:16
2018年5月17日,四川省川北监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一个服刑人员正演示使用情绪宣泄系统。当咨询师发现服刑人员心理压力过大,情绪需要宣泄时,便会让服刑人员对着投影在墙上的大海大喊,并通过一个麦克风来测量服刑人员的喊声。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1/15
川北监狱于1952年创建于广元市旺苍县嘉川镇,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监狱受损严重,一年后,新川北监狱的异地重建工程在绵阳市小枧沟镇正式启动。搬迁前的北川监狱操场,民警组织召开服刑人员生活检讨会,各自检讨自己本周的问题和错误。 图/川北监狱提供
2/15
2018年5月15日,搬迁后的北川监狱内,服刑人员休息时间在多功能厅观看NBA比赛。劳动结束后的休息时间,服刑人员在民警组织下,可以在操场和多功能厅开展各种活动,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象棋、吉他应有尽有。2009年司法部下发的《关于加强监狱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中明确要求监狱对服刑人员展“5+1+1”活动,进行每周5天的劳动教育、1天的课堂教育、并提供1天休息时间。
3/15
搬迁前,川北监狱服刑人员宿舍。 图/川北监狱提供
4/15
搬迁后的服刑人员宿舍,晚上9点过后,服刑人员可以各自回监社看书看电视。12人一间的监舍有了独立洗漱间和电视,两个水龙头和三个便位使服刑人员可以更方便地搞好卫生。
5/15
创建初期的川北监狱,服刑人员主要从事采煤,冶炼等劳动。这种劳动改造模式延续了近50年,直至1994年《监狱法》出台,及21世纪初国家进行监狱体制改革后才发生改变,改革提出要为服刑人员“选择适宜的劳动项目,逐步退出人身事故发生率高,生产安全难以保障的危险行业”。服刑人员从事重工业劳动的改造方式逐渐成为历史。 图/川北监狱提供
6/15
服刑人员正在搬运食材。他们的伙食分为一般的生活餐,一般是一菜一汤,中午有一顿荤菜;照顾少数民族饮食习惯的“民族餐”;以及奖励劳动积极的服刑人员的“劳动奖励餐”,服刑人员可以提前申请自己想吃的菜品,由监狱安排加餐。
7/15
监狱艺术团在小礼堂进行练习,他们每天都要进行不少于五个小时的乐团排练,随时保持最好的状态迎接各种汇演。
8/15
服刑人员在礼堂彩排一支舞蹈。文宣队的服刑人员每天练习不少于五个小时,为监狱的文化表演活动作准备。
9/15
2018年5月15日,川北监狱内,一名服刑人员在多功能厅读书。
10/15
川北监狱惩戒训导中心,三个正接受惩戒的犯人。按规定当犯人看到来访者时,要主动将身体转过去,背对对方,以保障对方安全。违规的犯人会被带到中心接受不多于60天的惩戒。
11/15
川北监狱惩戒训导中心,一名暴力倾向突出的服刑人员正蹲在操场上接受训诫。
12/15
一名女咨询师在给服刑人员进行例行心理咨询,为保证女性安全,咨询室特设了一堵墙将服刑人员隔离。心理咨询师定期评估服刑人员的心理状态,2011年一套危机干预措施由心理矫治中心制定并实施,有效预防了服刑人员伤害其他人或是自己。
13/15
5月10日,川北监狱组织了一次“亲情帮教”活动,一群来自“5·12”汶川大地震灾区的犯人与亲人在礼堂会面。有别于一般的“会见”,犯人在活动室里可在民警的监督下与亲属进行30分钟的近距离接触,拥抱妻儿父母,在更人性化的环境里话家常。
14/15
2018年5月11日,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前夕,一位服刑人员被特许离监,由民警押解来到老北川县城拜祭。(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8年6月4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5/15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