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疫情之下的云南花卉:交易大厅冷清 大片滞销玫瑰被焚烧

2020年03月18日 16:38
2020年2月24日,云南省昆明市斗南花市恢复对手交易首日,一号交易大厅内商户寥寥。受疫情冲击,受到封村封路、交通管制等多方影响,花卉价格、成交量一度陷入低谷。随着疫情趋缓,交通运输恢复,市场需求复苏,自2月24日恢复对手交易起,斗南花卉交易市场成交金额恢复至往年同期的6至7成,成交量约2亿枝左右。2月下旬,财新记者曾走访了云南昆明斗南花市和几处鲜花种植基地,记录了疫情之下的云南花卉产业。 图/财新记者 陈亮
1/14
2020年2月24日,昆明斗南花市恢复对手交易首日,往常最繁忙拥挤的1号交易大厅只见零星的商户和买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斗南花卉交易市场曾一度关闭包括对手交易、拍卖交易等经营活动。
2/14
相较于疫情期间的冷清,往日的1号交易大厅常常是人潮涌动。在2017年4月3日,财新记者曾拍摄下斗南花市1号交易大厅热闹非凡的交易场景。作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每天上万人次入场交易。
3/14
2020年2月24日,昆明斗南花市,花卉分拣流水线在2月10日恢复电子拍卖交易后开始运转,但往日的繁忙不再。
4/14
财新记者于2017年4月3日拍摄的昆明斗南花市花卉分拣流水线的繁忙景象。
5/14
2020年2月24日下午三点,,昆明斗南花市,花卉分拣流水线,一位录入员收拾设备,准备下班,疫情期间交易量的减少,让录入员的下班时间也提前了不少。
6/14
2020年2月24日,昆明斗南花市,电子拍卖大厅显得格外空旷,花卉经纪人等待拍卖,每个桌子最多只坐了一个人。
7/14
2020年2月28日,云南玉溪市一处花卉种植基地,工人们将盛开的康乃馨割掉丢弃。这一季没有收成的花农,只能将鲜花割掉,把希望寄托在下一季。
8/14
2020年2月28日,云南玉溪,花农刘朝阳准备换上工作装到花田浇水。
9/14
刘朝阳包了一个村的土地做绣球基地,平时雇佣十多位工人,如今疫情隔离造成工人无法到岗,刘朝阳只能亲自上阵。
10/14
2020年2月25日,云南禄丰县彩云镇,16亩因疫情滞销的尤加利被烧毁。这种被誉为“百搭之王”的灰绿色调植物,每亩年产值在1.2-1.5万元。在云南它还有另一个名字:脱贫攻坚的“钱串子”。
11/14
2020年2月22日,云南省易门县,被烧毁的滞销玫瑰花。
12/14
2020年2月22日,云南省易门县,一位老人在火堆中捡拾未烧掉的玫瑰花。
13/14
焚烧后的花卉和肥料一起,将被用于花田的施肥。
14/14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