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日 在广东台山寻找飞虎队印记

2020年09月03日 11:51
2020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在广东省江门市台山石华山风景区内,设有飞虎队纪念亭。飞虎队,即中国空军美国援华志愿航空队,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了贡献。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文/财新记者 黄姝伦
1/10
8月26日,台山飞虎队纪念亭中的纪念碑。江门五邑,华侨众多。台山博物馆专家叶玉芳介绍,“1942年,陈纳德组建14航空地勤队和987特别通讯连,到中、缅、印战区参与战争。这两支队伍约有1600人,其中95%是华裔,当中大多是祖籍台山等地的青年。”这批华裔士兵主要承担飞机维修、通讯服务、运输、以及军械管理等工作,分散在昆明、西安、重庆等地支援飞虎队战斗。
2/10
在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的飞虎队展区,收藏了过千件飞虎队文物,很多是老兵及家属越洋邮寄回国 。这件军装来自台山籍老兵梁炳聪,他从小移民美国,1943年毕业于杜克大学陆军财政学院,晋升上尉,同年6月,任第14航空地勤队总部中队上尉,是飞虎队中为数不多的华裔军官。
3/10
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建立了“台山华侨与飞虎队”多媒体数据库,方便资料储存查阅与展示。
4/10
台山素有“华侨航空之乡”之称。据介绍,台山侨居美国华人较多,美国航空事业起步早。民国初年,受到孙中山先生倡导的“航空救国”思想影响,华人在美积极学习飞行技巧及飞机制造,回国投身建设。
5/10
8月26日,台山大江镇水楼潮庆村,二战老将黄君裕的家乡。黄君裕1924年生人,1938年移民美国,1943年自愿参加美国陆军,当时隶属美军第28步兵师,是登陆诺曼底的先遣部队。
6/10
黄君裕已经离世。台山祖屋中还保留着他和家人的照片。有关资料显示,二战期间,在美从军的华人青年多达两万人。
7/10
潮庆村老村长黄尔启告诉财新记者,村里很多人都移民美国了。但在抗战时期,移居海外的华侨还是会倾向于回国相亲、结婚,“讲究落叶归根”。
8/10
8月27日,江门开平潭江边的南楼,这座碉楼由司徒家族在1913年建起。楼高七层,每层都设有枪眼、瞭望口、机枪位和探照灯。1945年7月16日至25日,7名自卫队员在此坚守,抗击日军。“南楼七壮士”最后被捕牺牲。
9/10
碉楼上的弹孔。开平碉楼是多层塔楼式建筑,能防卫,能居住,是典型的中西结合华侨风格建筑。
10/10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