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艾滋病戒毒所的专管警察

2015年06月26日 09:15
在吸毒人员当中,艾滋病感染者占了一定比重。在广东佛山的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艾滋病学员被集中管理。图为2015年6月17日晚9时20分左右,专管队警察王涛在艾滋病学员的宿舍巡查。 刘洪群/东方IC
1/13
2015年6月17日,广东佛山,王涛在专管区内巡查,他夜晚在专管区内值班,凌晨4时30分到早上6时,他还要接班继续巡查。
2/13
警察们随时准备全副武装,应对突发事件。但是,“在特殊的场所里,不是单凭英勇就能解决问题的”,警察傅建说,遇到突发情况,即使穿上防护服也没用,艾滋病学员发起狂来,防护服一样撕烂。
3/13
2015年6月17日17时50分左右,王涛和同事拿着饭盒到所内的餐车停放处打饭。
4/13
戒毒的艾滋病学员经常出现其他疾病。2015年6月17日晚,广西籍的艾滋病学员阿智觉得心脏不适,警察王涛带他去做检查。阿智今年33岁,2009年开始吸毒,曾被抓4次,因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每次收戒的时间都很短,长的5个月,短的2个月。
5/13
警察医生给艾滋病学员阿智做心电图,带阿智来看病的王涛在旁边看着。
6/13
在带阿智看病并给他服药后,王涛在专管区内巡查。
7/13
王涛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记录着那些“不稳定的”艾滋病学员信息,包括吸食新型毒品的、身体有其他病的、情绪波动大的、家人彻底放弃的等等。
8/13
警察医生小谢在给感染艾滋病的学员做检查。在这里工作,每日都要面对艾滋病的职业暴露风险。
9/13
一名艾滋病学员在警察医生的诊治下,破裂的伤口已经愈合了。
10/13
生命很宝贵。曾以命试毒,并感染艾滋病的学员,在被诊治的过程中,眼神流露出对生存的渴望。
11/13
警察医生小李在整理警帽。半污染区、隔离区是戒毒所医院内最容易感染病毒的地方。
12/13
下班了,警察换上便装走出大门,外面是另一个世界。
13/13
责任编辑:王诗堃 | 版面编辑:王诗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