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采石繁荣的代价

2015年08月24日 18:11
福建省泉州市永和镇周坑村矿区石壁林立,废弃石窟的“天坑”深百米。采石业是当地的经济支柱,仅泉州下辖的县级市南安市的石材产量,就占全国的60%。山里的石头变成了金钱,留下了千疮百孔的“天坑”。采石造成的严重污染,给当地居民带来巨大的伤害。 柳涛/CFP
1/15
水头镇国际石材城是全国最大的石材集散地。从人民大会堂、中华世纪坛,到俄罗斯远东火车站、美国西雅图园林工程,这些经典建筑使用的石材都来自泉州。
2/15
水头镇到处可见石材广告。以水头镇为集散地,整个泉州地区遍地采石矿山。泉州下辖的县级市南安市现有石材企业1500多家,占中国石材产量的60%。
3/15
水头镇一家高档娱乐会所,一名男子坐在大厅。水头镇的夜生活灯红酒绿,有“小香港”之称,已经达到了大城市的消费水平。
4/15
大批石材加工厂都是家庭作坊,手艺也是代代相传。
5/15
早年间,泉州地区的石雕以神佛造像为主,也有寺庙内外塔、亭、柱、栏等的建造雕刻。如今,无论什么风格,只要有图纸,都能雕。
6/15
这位崇武镇上石雕厂的工人初中一毕业就到厂里当学徒,练就了一番手艺,月薪有一万多元,但工作环境非常恶劣。
7/15
雕工是门技术,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切割石头则是力气活。石井镇的一位本地村民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工钱300多元。
8/15
石材生意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伴随着石材产能不断扩张,乱采滥挖矿山的行为也不断加剧,紧随而来的就是空气、土地,甚至水资源的污染。
9/15
在永和镇的下前坑村,成片农田、林园遭石粉浆污染,无法耕种。
10/15
生态环境早已千疮百孔。在泉州境内,不完全统计,有废弃石窟600多个。石窟在开采后遗留下深达百米的“天坑”,令人胆战心惊。有些石窟成了“游泳场”,每年都有溺亡事故发生。
11/15
老人叫黄秀菊,今年58岁,怀中的小孙女只有1岁半,旁边拿着相片的女孩叫黄玲玲今年7岁,她的爸爸黄诗云32岁,1年多前因矽肺病去世。去世后,老婆改嫁,留下这一老两小。
12/15
在水头镇下尾村,小溪成了臭水沟。
13/15
永和镇内厝村羊角山,一台大型切割机停放在山下。政府不断在整顿非法开采,但村民说,为了应付检查,白天这些设备停工,到了晚了就开始偷偷开工。
14/15
2015年是当地石材贸易连续第三年下滑,且下跌幅度每年都在加大。污染已成为制约当地石材产业发展的瓶颈。
15/15
责任编辑:王诗堃 | 版面编辑:王诗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