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专题报道 > 正文

权力游戏中的政坛女性

2016年01月20日 19:09
2016年1月16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在大选中获胜。英国《金融时报》曾评论,蔡英文如果在2016年1月的“总统大选”中获胜,将成为华人世界最有权势的女性政治人物。政治一向被视作男性的游戏,而放眼当今政坛,越来越多的女性接过了权杖,加入了“权力的游戏”。这些女性,在被视作亮丽风景线的同事,也许正在悄然改变着世界。 视觉中国
1/13
【默克尔】默克尔于2005年11月当选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并在德国2009年9月的大选中成功连任。默克尔强势高效的执政风格使她获得“德国铁娘子”的称号。《默克尔传记》作者戈尔德・朗古特曾如此形容默克尔类似的“不寻常行为”——“她很低调,总有自己的坚持,一般人很难读懂她,认为她是个谜。”
2/13
【英拉】2011年8月1日,曼谷,泰国新一届国会当日正式启动。当选总理英拉出席。当地时间2016年1月15日,泰国最高法院就前总理英拉渎职与纵容腐败案的第一次庭审调查在曼谷启动,她有可能因此被判入狱10年。
3/13
【朴槿惠】当地时间2013年11月6日,英国伦敦,韩国总统朴槿惠身穿蓝色韩服参加晚宴。朴槿惠基于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通过与习近平进行多次会见和会谈,促进互信、加深友谊,为中韩关系的发展做了重大贡献。
4/13
【麦卡利斯】2007年3月17日,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爱尔兰总统麦卡利斯参加圣帕特里克节游行。她曾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中说:“女性应该有在各个方面发展自己的雄心壮志。只要你们发挥自己的潜力和聪明才智,我的孩子们和你们这一代人一定会创造一个崭新的世界,一个依靠男女双方能力的世界。”
5/13
【施密特】2014年6月21日,法国巴黎,丹麦首相施密特。在任期间,施密特主张扩大与中国的合作与交流,称丹麦与“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开展更紧密的互利合作。
6/13
【克里斯蒂娜】当地时间2015年3月1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出席阿根廷第133届议会委员会常规会议。与多数政坛女强人的硬朗外表不同,克里斯蒂娜向来衣着时髦、举止优雅。只要出现在公众场合,她总是衣着亮丽、化妆精致,吸引大片镁光灯。
7/13
【亚德兰卡·科索尔】2009年8月17日,克罗地亚Pula,克罗地亚总理亚德兰卡·科索尔在访问一家伤残人士康复中心时试着熨烫衣物。亚德兰卡·科索尔曾是一名战地记者。在20世纪90年代克罗地亚独立战争期间,她作为电台记者前往报道战争,其报道内容包括难民问题、伤残退伍军人问题,受到克罗地亚政府及欧盟委员会的奖励。
8/13
【埃尔娜·索尔贝格】2013年12月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出席新闻发布会。 在2001至2005年担任地方政府和地区发展大臣期间,索尔贝格因作风强势被称为“铁腕埃尔娜”。她主张私营部门更多参与提供公共服务、加强教育、提升挪威整体竞争力。
9/13
【艾娃·科帕奇】当地时间2014年9月15日,波兰华沙,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提名众议院议长艾娃·科帕奇为新任总理。艾娃·科帕奇将接替于12月1日上任欧盟理事会主席的图斯克担任总理。她是波兰第二位执掌政府的女总理,在从政之前,她曾经是儿科医师和家庭医师。
10/13
【吉拉德】2010年6月24日,堪培拉,澳大利亚新任总理吉拉德召开新闻发布会。澳大利亚工党当日举行投票,选举吉拉德为党首。吉拉德由此成为澳历史上首任女总理。政界对她的评价是专注、能干、严谨、善于倾听,善于利用幽默和微笑等手段缓解紧张局面,回避敏感问题。
11/13
【埃伦·约翰逊·瑟利夫】2006年1月16日,利比里亚新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在首都蒙罗维亚宣誓就职后发表讲话。当天,埃伦·约翰逊·瑟利夫正式就任利比里亚总统,成为利比里亚和非洲历史上的首位女总统。
12/13
【劳拉·钦奇利亚】当地时间2012年5月23日,德国柏林,德国举行仪式欢迎哥斯达黎加总统劳拉·钦奇利亚到访。2010年2月7日,钦奇利亚作为民族解放党的总统候选人参与哥斯达黎加总统选举并胜出,成为哥斯达黎加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13/13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张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