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济南考古发现5000年前一米九高古人 住联排大房

2017年07月06日 15:32
2017年7月6日报道,“一米九的‘山东大汉’”“一家三代住联排大房子”……此情此景,竟是大约5000年前,齐鲁大地上的一段真实生活写照。近日,随着济南市章丘区龙山街道焦家遗址墓葬的发掘和文物的出土,更多5000年前鲁北地区大汶口中晚期古人的社会形态和生活片段正逐渐呈现。东方ic
1/5
考古人员还发现,高个子在大墓中尤其多,可能是这些人在部落中等级比较高,占有的物质资源丰富,吃的食物又多又好的缘故。
2/5
在焦家遗址,考古人员发现5000年前的“山东大汉”不仅营养跟得上,住宿条件也很“高大上”,甚至出现了联排房子,堪称那个时代的“联排别墅”。
3/5
考古专家介绍,焦家遗址房址的年代跨度据粗略估计大概相差四五百年,这期间人们的居住舒适性显著提高。不仅房屋结构出现了由半地穴式到地面式的变化,还从早期单间房向后期联排的房子转变。据考古专家推测,每个联排的房子居住一个小的家庭,比如一家三代在一起。在房间里面还发现了烧土面,也就是灶址,说明这一时期居住更加规范,已经划分出做饭、睡觉的地方。
4/5
专家表示,研究中华文明起源的形成,重要的时间段就是距今5000年前。之前考古学家在中国长江中下游、辽河流域、中原地区都发现了一些距今5000年左右具备初级文明的重要发现,唯独山东的海岱地区发现的都是距今4500年及更晚的社会分化遗迹。北京大学考古与文博学院教授赵辉表示,考古人员和当地政府应携手并进,及早确定遗址范围,制定详细周全的勘探发掘和保护规划,防止“国宝级”遗址再遭受盗掘和破坏。
5/5
责任编辑:赵娜娜 | 版面编辑:赵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