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仙游红木产业:潮起潮落间

2018年04月17日 17:57
2018年1月28日,福建仙游榜头镇,当地一位木材商的楼房,从外面看与普通的民楼并无二致,家中房梁的造型却是一棵高四五层楼、枝繁叶茂的“参天假树”, 常有鸟儿信以为真,在树头栖息。房主从事红木生意逾20年,设计过以荷花图案为点缀的古典家具,曾在东南亚寻木。这位“老木人”感叹经商环境的变味,行业已经发展到要停下来反思了。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文/财新记者 黄姝伦
1/10
1月26日,仙游榜头镇的工艺路是仙游最繁华的一条主干道,也是入驻红木家具、木雕工艺品店最多的道路。道路两旁的店铺门面非常气派,依稀还有红木市场最辉煌时的面貌。福建莆田市仙游县,是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的重要集散地之一,更是高档木制品市场的晴雨表。如今,这个被联合国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冠以“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的县城,却显得有些寂寥。
2/10
1月26日,位于仙游榜头镇的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仙游工艺文化产业园里的第一城,项目总用地面积345亩,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2011年8月1日开始动工建设,总投资额达21亿元。当地传闻博览城建设后期因开发商亏损严重并潜逃国外,部分工程烂尾。
3/10
1月27日,在仙游榜头镇紫洋村。去年因木材市场不景气,曾是木雕师傅的戴先生离开加工厂,与母亲两人一起卖早餐。
4/10
1月29日,在仙游榜头镇,一家制作“血檀”家具的加工厂内,工人干活时“全副武装”。血檀有着较高的密度,鲜艳的色泽,而价格仍低廉,主要用于仿古家具制作和地板加工。
5/10
1月26日,在仙游工艺产业园内的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一台力学试验机可综合测试家具的稳定性和耐用性,但因会对家具进行不可逆的伤害,很少有买家或商家会带家具来进行这项测试。
6/10
26岁的木匠师傅小郑,已经学艺八年,白天,他在工艺品店雕刻“大众口味”的佛像,晚上回家,则一头钻进自己简陋的工作室,进行“艺术创作”,身边同龄的木匠不多。
7/10
1月28日,仙游榜头镇红木一条街上,木材店前的大红酸枝堆放一地供人挑选。红木行情好时,这条街上,运送原木的车辆还未卸货,等货的好几百人蜂拥而上,拿着小板斧东敲西打,只为挑上一块好木头,而如今不少店铺门可罗雀。
8/10
31岁的家具店老板陈洪伟属于行业里的新生代,短短四年间,将3个员工的小厂壮大到100多个员工的大工厂,成为了仙游当地规模较大的缅甸花梨家具生产商。刚入行不久,全国红木家具行业急剧降温,他需要在线上线下做更多的营销。
9/10
一位红木商人带着财新记者前往仙游当地的工艺品小件市场,却近乎人去楼空,非常惨淡。这位木材商人直言,近几年红木行情不佳,亏了点钱,想改行。(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8年4月16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0/10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