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演员王丹凤去世享年94岁 曾唱《小燕子》成一时经典

2018年05月02日 17:04
2018年5月2日凌晨四时许,著名演员王丹凤在华东医院过世,享年94岁。王丹凤是1962年新中国首次推出的“二十二大影星”之一,曾出演过《家》《海魂》《女理发师》《桃花扇》《青青河边草》《护士日记》等作品,也在电影《红楼梦》中饰演过林黛玉,被业界誉为“小周璇”,她在电影《护士日记》中演唱的主题曲《小燕子》后来成为了国内传唱不休的经典儿歌。 图/视觉中国
1/8
1995年,《中华影星》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活动,王丹凤参加活动并在座位上拍照留念。王丹凤一生中扮演过各种不同生活背景的女性角色,而每一个角色她都表演的真实,可信。这与她丰富的生活经历和文化底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她赋予角色新的生命,新的内涵,是我国影坛上不可多得一位优秀女演员。
2/8
2017年6月17日,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王丹凤被授予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此外,王丹凤还获得过中国电影世纪奖——最佳女演员奖;第14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终身成就奖等奖项,她在电影《护士日记》中演唱的主题曲《小燕子》后来成为了国内传唱不休的经典儿歌。
3/8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王丹凤(左)和张瑞芳(中)、孙道临(右)在一起。
4/8
《青青河边草》剧照,王丹凤在片中饰演蓝菁。王丹凤从影60多年,主演近60部影片,在中国银幕上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形象。
5/8
《女理发师》海报,王丹凤在片中饰演女理发师华家芳。剧中的女理发师华家芳较为夸张的表演动作,让王丹凤演得恰到火候,影片中开头一段女理发师的出场,通过边练习理发、边手舞足蹈的表演,很好的把观众自然引入到喜剧风格的剧情之中。为了演好这一角色,王丹凤特地到上海的南京路理发店体验生活,虚心地拜理发师刘瑞卿为师。
6/8
《桃花扇》剧照,王丹凤在片中饰演李香君。
7/8
《玉色蝴蝶》剧照,已年过半百的王丹凤,仍在影片中饰演从少女到老年的日本蝴蝶专家竹内君代,演得层次分明、鲜明动人。
8/8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