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退押金潮背后的共享单车:风口跌落,凛冬已至

2018年12月25日 17:27
2018年12月18日,北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大厅内,来退押金的ofo用户从上午9点开始排队,约三个小时后才从室外排到了室内。一名得知排队依旧无果的用户表示,“退不了也得排,总要给个说法”。偶有排队排得不耐烦的用户和安保人员发生争执。ofo工作人员一边散发操作指引,一边焦头烂额地应对人群中不断发出的质问。深陷资金链危机的ofo尽显狼狈,作为昔日行业内的头部玩家,ofo的衰落折射出整个行业已进入了至暗时刻。 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1/8
互联网金融中心楼下,来退押金的ofo用户中,有老人内急却不敢离开排队队伍;请假的上班族用面包打发午餐;有学生干脆背起了英语单词;保安因从凌晨5点开始做准备工作,打起了哈欠。近来ofo小黄车因无人维护、无车可骑等原因,导致用户频频退款。从承诺3个-15个工作日退款到排号排到千万人次,大量ofo用户表示不满。正在排队的李女士表示,App退款程序的不断变动,像从一个谎言跳入了另一个谎言中,退款遥遥无期。
2/8
2017年3月30日,北京,早高峰期间,上班族在等待工作人员投放新的共享单车。彼时的共享单车乘着共享经济的风口,不但颇受用户青睐,同时也是资本市场的宠儿。在最高峰时期,近百家企业进入共享单车市场,路旁挤挤挨挨的单车不过几天就会冒出新的颜色,一度企业甚至不知该生产什么颜色的车子才能区分。
3/8
2017年3月11日,天津静海,“飞鸽”厂内共享单车制造车间,“小黄车”的零部件整齐摆放。“飞鸽”生产的“小黄车”月产量达到40万辆,订单总量占“飞鸽”全年产能的三分之一,1分钟下线6辆单车。 图/杨一凡
4/8
2017年4月8日,北京市朝阳区南十里居路的ofo共享单车维修点,近20位维修师傅在修理坏损的小黄车。他们早上9点开始工作到晚上6点,一个人平均每天能修理二三十辆。这些小黄车大部分是遭到恶意损坏,例如车牌被涂掉、私自加锁等。 图/马敏慧
5/8
2018年8月29日,河南郑州,城管人员将共享单车丢弃在一个暂时废弃的工地基坑里。这一现象一方面反映了共享单车大量无序投放和城市市容管理的矛盾,也将用户使用单车时不健康的心态显露无遗,粗暴使用、加装私锁,甚至是故意损毁和丢弃,共享单车也因此被称为国民素质的“照妖镜”,一度成为舆论关切的热点。
6/8
2018年4月13日,天津静海,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的一家电子拆解公司内堆积如山的“小黄车”,平均高度有6米-8米。工作人员透露,出于环保的考量,他们把轮胎和车架等部位分开处理。图/张博原
7/8
2018年5月3日,广东省广州市大观路附近,从高空俯瞰,单车“坟场”内上万辆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横尸遍野”。2018年4月18日,广州开展集中清理废旧闲置共享单车行动,清理共享单车超过9000辆。(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8年12月24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8/8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