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视线|都江堰见底 紫坪铺水库干涸 四川汛期返枯形势严峻

图|财新 李丛汛(实习)
2022年08月21日 08:18
2022年8月20日,四川成都,干涸的紫坪铺水库出水口。紫坪铺水利枢纽位于岷江上游,为西部大开发十大工程之一。据四川新闻消息,受干旱灾害影响,今年汛期,岷江流域及渔子溪支流来水持续偏枯,来水与多年同期相比减少近4成。中央气象台2022年8月20日18时发布气象干旱橙色预警,四川大部分地区存在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图:财新 李丛汛(实习)
1/10
2022年8月19日,四川成都,岷江都江堰段河底的鹅卵石因水流减少裸露在表面。央视新闻8月17日报道,四川电力供应的80%来源于水电,今年四川遭遇60年罕见的高温干旱灾害,全省水电发电能力下降五成以上。为避免拉闸限电,四川电网开启有序用电模式,暂停部分工业电力用户生产,让电于民。图:财新 李丛汛(实习)
2/10
2022年8月19日,四川成都,外江大桥下乘凉的市民告诉财新:“没见过这么少的水。”据《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统计,截至8月20日16时,本次干旱灾害已累计造成609.4万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96.8万人。图:财新 李丛汛(实习)
3/10
2022年8月20日,四川成都,飞沙堰处的河流状况。7月21日以来,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30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个夏天,中国经历了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强高温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极端性强。图:财新 李丛汛(实习)
4/10
2022年8月19日,四川成都,“杜绝入水”的安全提示横幅挂在水流量紧缩的岷江都江堰段旁。图:财新 李丛汛(实习)
5/10
2022年8月20日,四川成都,水流减少的岷江都江堰段部分河床裸露出来。图:财新 李丛汛(实习)
6/10
2021年7月06日,四川成都,汛期中的都江堰分水鱼嘴。岷江流至都江堰鱼嘴口分水堤时,被导流成内江与外江。图:IC photo
7/10
2022年8月20日,四川成都,岷江上游干流处的紫坪铺水库。据四川在线报道,紫坪铺水库每年汛期正常运行水位是 850 米,现在水库运行水位已降至 829 米,这是自 2006 年水库建成以来的历史同期最低位置。图:财新 李丛汛(实习)
8/10
2022年8月20日,四川成都,山脚无植被覆盖的黄土和堤坝上浅白色横线以下的部分因为水位下降而裸露出来。图:财新 李丛汛(实习)
9/10
2020年7月17日,四川成都,受强降雨影响的紫坪铺水库正在泄洪。图:人民视觉
10/10
责任编辑:陈婉婷 | 版面编辑: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