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视线 > 正文

视线|985高校毕业生摆快餐档 农村大学生就业难上难

文|财新 张芮雪 摄影|财新 张芮雪 丁刚 陈亮
2023年05月17日 10:03
即使在控制了个体因素、人力资本、家庭因素等影响之后,相同条件下,农村籍高校毕业生有工作的概率依然比非农村籍低3.0%,农村籍实现“正规就业”的概率比非农村籍低4.4%
毕业生陶磊在母校食堂打扫卫生。陶磊来自陕西农村,天津一985高校毕业后,他在辗转尝试多种职业,一直没寻找到理想工作。

  【财新网】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4月,全国16-24岁青年调查失业率录得20.4%,创2018年有统计以来新高。严峻就业形势下,农村走出的大学生“找到工作”、“找好工作”更难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起的“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数据显示,2011-2021年,农村籍高校毕业生就业比例比同年份非农村籍至少低14.4个百分点;已就业的农村籍高校毕业生里,签订劳动合同且参加社会保险(下称“正规就业”)的比例,亦低于于非农村籍高校毕业生8.4至21.8个百分点不等。

  即使在控制了个体因素、人力资本、家庭因素等影响之后,相同条件下,农村籍高校毕业生有工作的概率依然比非农村籍低3.0%,农村籍实现“正规就业”的概率比非农村籍低4.4%,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谢倩芸在5月发布的《农村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和就业选择变化及其影响因素》中分析道。

  26岁的陶磊毕业于天津一985高校化学系,毕业三年,他仅有一半时间实现“正规就业”。其他日子里,他尝试考研、摆摊、开快餐档口,但都没能持续下去。陶磊成长于陕西农村,父母常年在广东四川打工,一家人聚少离多。在母亲眼里,他从小听话懂事,学习成绩优异,但高学历却没能换来稳定的收入预期。

责任编辑:张芮雪 | 版面编辑:朱传涛

视听推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