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五原:时空折叠的河套小城

2016年11月08日 08:42
内蒙古五原县是一个极普通的西北小城,坐落在黄河唯一偏爱的河套平原。这里原本是牧区,近代流民迁徙,来自各地的人们在此定居。五原也是摄影师焦冬子丈夫的故乡,2015年冬天,随丈夫返乡的摄影师在小城的角角落落游荡,记录下关于这座小城的影像。用她自己的话说,这些照片也许可以作为“一个盲人摸象版的时代切片”。 编辑:杜广磊 图、文/焦冬子
1/7
元宵节时,各村镇到县城表演社火游行。焦冬子说:“五原是个适合过小日子的地方。塞外的风沙在这里少了一些,人与人之间空间大了些,仅有的几趟公交车里永远是空荡荡的,出租车总是开不出起步价。”
2/7
2016年,除夕,家中所有的男子给去世的亲人烧纸钱。
3/7
2015年,元宵节,五原葵花广场,县政府组织全县各乡镇举行盛大的娱乐庆典,有各乡镇游行的歌舞表演,还有晚上的灯会演出。
4/7
一个观看社火表演的当地居民。
5/7
2015年2月,五原县城西冰湖,湖边建了一座政府招待所,周边种了树,树上绑了霓虹灯。
6/7
2013年2月,内蒙古五原县天籁湖,整个冬天湖面都结着一层厚厚的冰,周围长满了高高的芦苇,干燥易燃,火光冲天,冰火交融。(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6年11月7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7/7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