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凉山村庄里的彝族新年

2017年02月14日 17:31
嗷嗷叫的猪声拉开了彝族新年第一天的序幕,凉山村里的壮年齐心协力控制住惊慌乱窜的肥猪。按照彝族独创的历法“十月太阳历”,彝族新年是在冬季北斗星尾指下,“大寒”之时。进入2016年11月中旬,便接近彝族新年,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从10月中旬开始陆陆续续回来,沉寂了一年的县城村落又重新热闹起来。 图、文/财新记者 梁莹菲
1/10
一位彝族青年在KTV里沉醉忘我地唱歌。在昭觉小县城长800米的主干道上,建起了四家KTV。村子里的年轻人逢年过节都爱结伴来K歌,加上来回路费,一晚大概要消费500元左右,“一般谁有钱谁请”。
2/10
女孩借风扬去苦荞的杂质,苦荞是凉山州重要的经济作物。
3/10
彝族青年小虎的妹妹躺在家门前晒太阳,大学毕业后,她留在凉山州昭觉县的医院里实习。
4/10
杀猪分猪肉忙活了一天后,小虎的妻子小龙终于有空坐下来梳妆打扮。
5/10
小虎的母亲给客人准备食物,家中依然保留着传统的彝族屏风。
6/10
彝族新年前夕,在山东工地做工头的小虎与妻子回到故乡,家里的房子是新盖的,家具还未置办好显得有点空荡荡。
7/10
在空荡荡的客厅里,伍各和她的三个小伙伴玩耍。
8/10
村里的孩子围着阿史在院子里烧烤。曾在深圳打工的他回家后决定在村子里开一个养殖场,决定不再出去打工了。
9/10
2016年11月30日,过完彝族年后,约呷与亲戚好友背着各自的行李,结伴前往山东打工。新年刚过去一周,昭觉县的汽车站前已挤得水泄不通,拿着大包小包的年轻人,踮脚张望来往的大巴车是否有余座,这里仅是他们漫长旅程的一个小开端,到了西昌后这些簇拥着离去的年轻人们便要四散到开往广东、浙江、上海、北京等地的长途车上。(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7年2月13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0/10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