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华北彩色渗坑的暗影

2017年05月02日 14:41
2017年4月21日,河北廊坊大城县南赵扶村,一个约17万平方米的长方形水坑变成了铁锈般的深红色,在灰黄的耕地中央,如一道血淋淋的伤口。一靠近渗坑,一股腥酸味扑鼻而来。据被捕偷倒废液的人供述,渗坑污水是含有大量重金属和有机物的工业废酸。渗坑污水下渗和蒸发,会对周边环境和村民生活造成巨大危害。 图/财新记者 杨一凡 陈玮曦 文/苑苏文
1/11
这些五颜六色的大坑被环保人士称为“渗坑”。该词汇通常指农户挖在庭院地面之下,把污水排入,通过下渗和蒸发来解决污水的设施。但被曝光的几个渗坑显然超出了这个传统概念,不止因为面积巨大,还因为其中所容纳的是工业危险废弃物:废酸。
2/11
河北廊坊大城县乡村地区,有些土坑成临时垃圾堆放场,污水已成青绿色。
3/11
河北廊坊南赵扶村没有下水和污水处理系统,垃圾收运系统也近乎瘫痪,村里有五六个这样的垃圾堆放坑,这些大坑几乎没有防渗和清洁设施。
4/11
天津静海区佟家庄,渗坑里的污水呈淡绿色。
5/11
河北廊坊南赵扶村,渗坑中的污水是红棕色。工业废酸大多属于强酸,含有钴、钛、铬、砷等重金属元素。当其排放在自然环境中,会对河流或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对生物造成灭顶之灾。而用这些被污染的水灌溉,又会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此外,废酸含有大量有机物,其中不乏不可降解的致癌物。
6/11
河北廊坊南赵扶村,村里的污水随意流淌。“没人收没人管,垃圾都堆到家门口了。”一位村民抱怨道,由于没有下水,村民的各种生活污水都往坑里排,时间长了,“几里开外都能闻到臭味”。
7/11
上世纪80年代,南赵扶村的村民集资建起了砖厂,数个大坑是多年烧砖挖土形成的。
8/11
4月19日,天津静海区佟家庄,当地村民戴口罩和手套在渗坑旁清理生活垃圾。
9/11
2017年4月20日,南赵扶村,白色的家禽浑身呈灰黑色。
10/11
2017年4月20日,突然大风刮起,沙尘随风扬起,南赵扶村昏天暗地,恍如整个村笼罩在污染的阴霾中。(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7年5月1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1/11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