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博物馆日不放假,带你逛逛北京小众博物馆

2017年05月18日 13:02
2017年5月18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据报道,近30年,北京共增加133座博物馆,平均每年新建4到5座。目前,数量居世界第二。博物馆日不放假,通过图片带你逛逛北京的这些小众博物馆。北京自来水博物馆是在京城历史上第一座水厂———东直门水厂原汽机房旧址上修建的。隶属于北京市自来水公司,是中国第一座给水专业的技术博物馆。组图/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罗莉
1/17
大钟寺原名觉生寺,始建于清雍正十一年(公元1733年),曾是皇家祈雨、举行佛事活动的重要场所。如今大钟寺已经成为一座利用古代建筑开展旅游收藏、展览研究、开发利用古钟文物资源的多功能博物馆。
2/17
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是收藏和利用邮政、邮票文物进行学术研究与交流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它向观众展示了中国邮政的起源和发展历程以及丰富多彩的中外邮票 。
3/17
中国消防博物馆由序厅、古代消防厅、近现代消防厅、防火防灾体验馆和临时展厅组成,古代和近现代展厅陈列了反映中国消防历史发展进程的展品,防火防灾体验馆利用多媒体展陈技术对城市消防规划、建筑消防设施、火灾及地震应急处置知识进行呈现。
4/17
北京通信电信博物馆是一座特色鲜明的电信专业博物馆,馆内主要展品是安装于日伪时期的步进制自动电话交换机和各个时期的通信设备。该馆目前基本陈列分为三个部分,系统展示了130多年来北京地区电信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演变过程。
5/17
中国古动物馆,一座系统介绍脊椎动物起源和系统发育的国家级博物馆。馆藏长度大约5米的许氏禄丰龙化石,由中国古生物学泰斗杨钟健和著名地质学家卞美年等人发现,是第一种由中国人自主发掘、研究、命名和装架展出的恐龙,因而有“中国第一龙”的美誉。
6/17
著名文物收藏家、鉴定家马未都于1996年创办观复博物馆,馆设有:瓷器馆、家具馆、工艺馆、油画馆和门窗馆。本馆展览侧重开放形式,强调人与历史的沟通,突出传统文化的亲和力。
7/17
北京警察博物馆采取编年史与重大专题相结合的展陈方式,多角度展示首都公安所走过的艰辛历程和风采。
8/17
国际金融博物馆收藏百余件金融文物。馆内展由中国金融史、幽燕金融史、朝阳国际金融展、中英日金融史展、国际金融角五个部分组成。
9/17
中国地质博物馆收藏地质标本20余万件,涵盖地学各个领域。中国地质博物馆展厅包括地球厅、矿物岩石厅、宝石玉厅、史前生物厅等六个部分,其中有巨型山东龙、中华龙鸟等恐龙系列化石,北京人、元谋人、山顶洞人等古人类化石,以及大量集科学价值与观赏价值于一身的鱼类、鸟类、昆虫等珍贵史前生物化石等一批国宝级珍品。
10/17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的展馆主要展示北京城市建设成果,北京城市规划大模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城市规划模型之一,整个模型展区近1300平方米,比例达1:750。
11/17
中国铁道博物馆的前身是铁道部科学技术馆,1978年成立,2003年更名为中国铁道博物馆。现有三个展馆:正阳门馆、东郊馆、詹天佑纪念馆,主要展览内容是有铁路文物、科研成果等展品。
12/17
中国航空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对外开放的大型航空博物馆,馆藏270余架飞机、99架国家文物飞机、近万件航空文物,是集科技教育、旅游于一体的国家级军事主题博物馆,也是亚洲规模最大、跻身世界前5位的航空博物馆。
13/17
中国坦克博物馆于1998年8月1日开馆,是全国乃至亚洲唯一的坦克博物馆,馆内共设人民装甲部队发展史、坦克装甲车辆、坦克训练模拟器、兵器仿真造型四大部分,共11个展厅。
14/17
北京宦官文化陈列馆是中国第一座以宦官为题材的专题型博物馆。原为明万历年间司礼监掌印太监田义之墓,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三年(公元1605),1997年进行修缮,1998年9月建成北京宦官文化陈列馆,正式对社会开放。
15/17
中国化工博物馆是由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出资建设的中国第一个化工专业博物馆,建成于2008年,是一个展示中国化学工业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成果的博物馆。
16/17
北京空竹博物馆,占地面积只有200平方米。绕过影壁,园内有三个展厅,综合展览大厅,分历史、工艺、技法三大方面展示空竹的发展演变历程、制作空竹技艺的流变及抖空竹的各种花样。
17/17
责任编辑:罗莉 | 版面编辑:罗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