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洱海休止符

2017年05月09日 16:46
2017年4月21日,客栈关停后第11天,洱海西岸的才村只有一家还亮着景观灯带。一位来此七年的客栈老板感叹:“仿佛回到了刚来时的那个才村。”3月31日,大理州市两级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保护洱海已经刻不容缓,要求整治范围内所有餐饮客栈经营户一律自行暂停营业,接受核查。笑语喧哗、游人如织的洱海像突然遇到了休止符,即刻变得寂静冷清。 图、文/财新记者 陈亮
1/17
4月10日,大理镇才村一家投资数百万元的客栈停业。透窗望去,目光掠过白族传统风格的屋顶便可看见沐浴夕阳的苍山。
2/17
4月19日,一家已经关停九天的客栈外,零星的游客经过。这里曾是洱海西岸最热门的看海地点,如今正逐渐冷清。
3/17
4月10日,才村洱海边,立在屋顶的一面尚未纹饰的白族山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客栈老板介绍:当地政府要求,新建房屋必须要有白族传统的斜屋顶才能通过验收。
4/17
2017年4月14日,一家关停的客栈挂起了“保护洱海 爱我家园”标语。
5/17
4月14日,受洱海治污行动影响而被关停的一家客栈里,临洱海的玻璃门被锁住。往常这里是店内顾客们观海的最佳位置。
6/17
古生村一家饮品店关停后,店主在花窗上钉上木板。因担心离开后财物受损,部分店主选择用这种方式封门封窗。
7/17
下关镇葭蓬村一家停业的客栈里,无人收拾的椅子躺倒在绿地上。
8/17
晚9时,大理市双廊镇通往玉矶岛的路边,杨阿婆在小摊上炸鱼,“游客少了一大半。”
9/17
晚9时,大理市双廊镇, 冷清的街道上仅有几家店还在营业,店主站在街边玩平板电脑。
10/17
4月9日,客栈关停最后期限前一晚,大理才村的百余位客栈老板在洱海边聚集,用手机灯光和烛光来表达希望客栈能继续营业的心愿。
11/17
喜洲镇,当地农民在收获独头蒜,独头蒜种植因为肥料使用量大被部分专家认为是洱海主要污染源之一。
12/17
客栈餐饮关停后,洱海景区的游客稀少,小型游乐场内空空荡荡。
13/17
环海东路北段,附近白马村的少年在此游泳 ,“从新闻上听说过洱海污染,这里水质倒没有什么问题,我们从小就在这游泳”。
14/17
马久邑村,骑车环海的游客并行在空旷的环海西路。
15/17
云南大理,洱海环湖截污PPP项目六个污水处理厂之一的上关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施工。洱海流域污水处理厂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改造滞后,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甚至不足30%。
16/17
银桥镇下鸡邑村,一名养马男子骑车牵马离去,旁边是倒扣的数条渔船。自2017年1月25日上午8时起,洱海开始实行全年封湖禁渔。(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7年5月8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7/17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