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无处容身的打工子弟学校

2017年08月21日 18:23
2017年7月15日,位于北京市昌平区中东路的经纬学校旧址,学校建筑被茂密的植物环围,前方土地泥泞不堪,散发出败落衰颓的气息。2014年前后,昌平区东小口镇拆除了明欣学校、振华学校、经纬学校。校长李俊山告诉财新记者,因为寻址太难,在努力无果后,学校最终选择和定福黄庄的民办定福小学合并。城乡接合部整治下,打工子弟学校出路越来越窄。 图/财新记者 杨一凡 文/财新记者 杨一凡 黄子懿
1/17
北京市昌平区中东路的经纬学校旧址,学校建筑被茂密的植物环围。2014年前后,昌平区东小口镇拆除了明欣、振华、经纬三所学校。其中,拥有700多名学生的经纬学校在拆除前,曾在寒冬停电、停暖三天之久,被媒体报道后受到舆论关注,但这也无法帮助经纬再寻新址。
2/17
7月17日,北京市大兴区团河实验学校,经过拆迁后,校门已不见踪影,只有一个旧沙发横陈门前。
3/17
7月17日,北京市通州区培彦学校校门紧闭,院内杂草丛生。
4/17
北京市昌平区振兴学校。振兴学校所在的燕丹村已变为废墟,学校也将无法摆脱被拆除的命运。
5/17
2017年8月1日,即将面临拆迁的北京市昌平区智泉学校。当日下午,一台挖掘机开进智泉学校,在一小时内,校门、校长办公室、校舍都被拆掉。正前往医院看病的校长秦继杰多方寻求帮助无果,直至电话中传来拆迁完毕的消息。
6/17
7月17日,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在海迪学校所在的南街路口附近,大多房屋都已被拆除,学校对面公寓土黄的外墙上也随处可见大红色的“拆”字。8月13日,海迪学校也被拆除。海迪学校是一所民办的打工子弟学校,在校学生大多是来京务工人员子女,上学期末还有学生近千人。
7/17
2017年7月17日,海迪学校,教室里还有用水印绘制的七彩“给予树”。
8/17
7月11日,北京市昌平区智泉学校,教室内一片狼藉,多处积水,桌椅被灰尘覆盖。智泉学校于8月1日遭遇拆迁,校方未能及时搬离,废墟上随处可见教学器械和生活用品。
9/17
2017年7月20日,北京市昌平区京瑞学校,教室里“自立自强、自信自爱”的标语已经掉落。因无办学许可,2017年4月,学校被教委和镇政府勒令关停。校长原为朝阳区蓝天实验学校三位合伙人之一,利用该校拆迁赔偿款办学,至今仍未回本。校长在京办学多年,目前已心灰意冷,打算回老家开幼儿园。
10/17
7月7日,北京市大兴区建新庄实验学校,教室已经被拆除,现场一片狼藉。
11/17
7月7日,北京市大兴区建新庄实验学校,教室已经被拆除,现场一片狼藉。
12/17
北京市大兴区建新庄实验学校,学校墙壁的卡通绘画装饰,被杂草和杂物遮掩。
13/17
北京市昌平区智泉学校,教室墙壁上的贴画。
14/17
7月20日,北京市昌平区京瑞学校,校园里的运动器械破损严重。
15/17
7月7日,北京市大兴区建新庄实验学校,教室里的黑板不见了,只剩空荡荡的支架。
16/17
7月17日,北京市大兴区团河实验学校。学校已成一片废墟,空中时常有飞机飞过。团河实验学校已建校13年,2017年3月关闭。因为处于规划建设中的北京第二机场高速旁,校舍被拆,未来新机场高速的桥墩将建造于此。(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7年8月21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7/17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