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大学·社会

2018年09月18日 15:21
空空荡荡的报告厅内,座椅和远处的标语颜色鲜红夺目,摄影师杨文斌拍下了这个极富权力意味的空间,最终成为《大学社会》项目当中的作品之一。1996年的摄影师杨文彬在大学四年以母校中国传媒大学为中心,走访各高校,将镜头对准了自己的同龄人,都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在学生团体中,他们努力寻找自己的定位,别扭地模仿成人,试图扮演“社会人”( 在网络文化中指那些谙熟社会潜规则老于世故的人)。与此同时,他们被身处其中的团体塑造。 图/杨文彬 文/杨文彬 财新记者 罗莉兰
1/12
【签到】左边是学生会开会群像,右边是签到群里统一的“收到”回复。杨文彬认为,有团体,就有纪律。纪律包含两方面,一方面是人与人的组织形式,另外一个是空间的力量。所以人和空间都是一个重点。而空间一旦强调,人一旦弱化,在画面上就会显得荒诞。
2/12
【无法进入】“学生会按照定义是一个学生自治组织,我想以一个学生个体的身份进去观察拍摄,但取得拍摄权很麻烦,最后也没有拍成。右边的对话框是我在争取拍摄权过程中的一些聊天记录。”
3/12
【合唱团】
4/12
【想象身份系列】
5/12
【歌手大赛】
6/12
【学生模拟商务谈判】模拟场景是在大学中模拟社会的一种很直接的呈现。
7/12
【集体创作】
8/12
【安排任务】
9/12
【电视台宣传部】
10/12
【动漫社团舞蹈练习】
11/12
【毕业典礼】(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8年9月17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2/12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