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朝古琴亮相北京故宫古琴馆 最古传世名琴领衔

2019年12月20日 16:15
2019年12月19日,在故宫钟粹宫古琴馆展出的一款明代琴盒。近日,唐代传世名琴“大圣遗音”走出故宫文物库房,亮相钟粹宫古琴馆。此次共展出11张古琴,唐、宋、元琴各1张,明代古琴2张,清代古琴6张。唐琴为“大圣遗音”,宋琴为“清籁”,元琴为仲尼式琴,明琴为“龙门风雨”和仲尼式琴,清琴为“万壑松涛”、“飞龙”、“残雷”等。
1/4
2019年12月19日,故宫钟粹宫古琴馆,观众在观赏最古传世名琴“大圣遗音”。“大圣遗音”因有明确腹款,所以是最为典型的中唐琴标准器。此次展览展示了院藏历代名琴标准器,勾勒出古琴发展的历史脉络。配合古琴的展出,故宫还从文物库房拿出一系列相关文物,放入古琴馆。
2/4
2019年12月19日,故宫钟粹宫古琴馆,宋代清籁琴。故宫现藏有古琴88张,唐宋元明清时代序列完整,继承了明清皇室收藏,建院后不断丰富,较为完整地展现了古琴发展历史。
3/4
2019年12月19日,故宫钟粹宫古琴馆,一名身穿汉服的游客在观赏元代朱致远制琴。在展厅里,为了让观众更加深入了解古琴的保存与使用,还复原了古人抚琴的场景,使用的是明紫檀木琴桌、清代天然木扶手椅、紫檀方几等家具。
4/4
责任编辑:白雪 | 版面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