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国际禁毒日特别报道:女子戒毒所生活

2018年06月26日 09:10
2018年6月8日下午,四川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几个女孩在出入口的铁门上照镜子,看着铁门中的自己,埋怨着最近长出的痘痘。出于安全考虑,戒毒所管制区内部不设置镜子等可造成伤害的物品,所以在管制区内戒毒人员没有照镜子的机会。戒毒人员统一穿着浅蓝色的服装,明媚的颜色下,是一段段晦暗的过往。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探访四川女子戒毒所,用镜头呈现戒毒人员的生活,了解她们的过往。 图、文/财新实习记者 蔡颖莉
1/13
海洛因静脉注射的吸毒者除了在大腿根部注射,大多数会在小腿上进行静脉注射,三名有着长达10至20年吸毒史的戒毒人员因过多注射而在小腿上落下大面积的疤痕。
2/13
国际禁毒日临近,几名拥有手工特长的戒毒人员组成了一个手工班,加班加点制作所内的建筑模型和软陶沙盘。她们制作了电脑桌、沙发、椅子、饮水机等生活用品的软陶装饰,希望沙盘中能多点家的影子。
3/13
6月11日晚餐结束后,操场上的雨后积水还未干,戒毒人员列队等待着音乐响起,开始一天中最后的集体活动——康复训练,脚边放着所内定期发放的水果。
4/13
47岁的赵某有着长达25年的吸毒史,腿部因多次静脉注射而留下发黑的疤痕,父亲曾多次哀求赵某戒毒,然而毒瘾难戒,在父亲临终前,她也没能完成老人的心愿。谈及此事,赵某不停抽泣。
5/13
两名满头银发的戒毒者分别有着20年和26年的吸毒史,都有复吸的经历。她们表示自己年过半百,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入所戒毒。
6/13
6月13日,排练厅内,文艺班的戒毒人员正为将于26日举办的禁毒活动加紧排练,两名女孩在中场休息时躺在垫子上睡着了。除了白天的习艺劳作等集体活动,就是等待排练的通知,此外,夜晚偶尔会有一些其他活动需要参加,日子忙碌而又充实。
7/13
王某是“三无人员”(无信件、无汇款、无探访),母亲离世早,从小由姑妈抚养,结婚后跟着丈夫一起吸毒,丈夫最后因注射海洛因过量致死。她的右手上文着一只飞舞的蝴蝶,双腿因长期注射海洛因而留下大面积的疤痕。
8/13
晚餐后,在食堂工作的戒毒人员脚穿蓝色雨靴,在空地上做着统一安排的康复训练。经过全方位身体检查,健康无病史的戒毒人员才能被安排进食堂工作。
9/13
每位刚进所的戒毒人员都会进行全方位的身体检查,如抽血化验、X光、B超、测量身高体重及血压等等。
10/13
戒毒人员寝室内务的基本要求就是将被子折叠成整齐笔挺的“豆腐块”,新来的一位戒毒人员在“老学员”的指导下开始学习叠被子。
11/13
探访中心内,戒毒人员与前来探视的父亲隔着玻璃通话交流,在寒暄过程中,年长的父亲老泪纵横。
12/13
戒毒人员欧某(右)今年50岁,6月13日戒毒期满。当天,头发花白的老母亲和她的儿子一大早便来到管制区的大门口,等待将她接回家。所有手续办完后,母女俩手牵手前往换衣间,换上老母亲带来的全新衣物。(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8年6月25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3/13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