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草原小城的脱贫样本:与沙漠化抗争的科右中旗

2018年10月15日 12:03
2018年7月28日,内蒙古科右中旗,一场当地自发举行的那达慕摔跤比赛中,获胜选手展示脖颈上难以计数的冠军彩带。那达慕,蒙语意是“娱乐”或“游戏”,是蒙古族一年一度最盛大的民族节日,重要性不亚于汉族的春节。科右中旗全称科尔沁右翼中旗,是内蒙古兴安盟的最南端的一个旗,总人口25.5万人,其中86.6%是蒙古族,是全区乃至全国蒙古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少数民族聚居旗,是国家级贫困旗,也是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区,在全区脱贫攻坚战中极具代表性。 图、文/财新记者 郭现中
1/12
7月28日,科右中旗,一场当地自发举行的那达慕中,场上的摔跤手激烈角逐,场边两个孩子也激战正酣,引起围观者的阵阵笑声。摔跤文化在当地的深厚基础可见一斑。那达慕,蒙语意是“娱乐”或“游戏”,是蒙古族一年一度最盛大的民族节日,重要性不亚于汉族的春节。
2/12
7月27日,内蒙古科右中旗莱德马业赛马场,一场赛马比赛的入场仪式正在举行。这是当地政府举办的那达慕大会的其中一项,成千上万当地牧民赶来观赛。
3/12
5月29日,内蒙古科右中旗莱德马业育马场,饲养员在天黑之前最后一次给马匹喂料。
4/12
7月23日,科右中旗持续高温,训练结束之后赛马必须逐个洗澡降温。
5/12
6月4日,科右中旗霍林河畔,正在插秧的当地农民秀丽。饲养牛羊是她的本行,插秧种田对她来说还是在学习中的技能。历史上曾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科尔沁草原,正在经历沙漠化的劫难,大风起时,沙尘遮天蔽日,茫茫一片白。科右中旗53%的土地是沙漠或准沙漠,也就是说,无论是养殖还是耕种,牧业还是农业,抑或是半牧半耕,当地一半以上的土地不但不能用来土里刨食,反倒成为每一户牧民身边的噩梦。
6/12
6月3日,科右中旗,为当地一家种子培育场除草的妇女。近年来当地政府推行禁牧政策,力图恢复因为前些年无序过度放牧而恶化了的生态。很多牧民学会了耕种,一天下来可获得近百元的收入。沙地之上的富裕是不可想象的。要想脱贫,恢复生态是必由之路。退牧还草、退耕种草、舍饲圈养、建设棚圈、改良畜种、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发展生态旅游等。投入巨大,但与科右中旗毗邻而居的,就是我国四大沙地中面积最大的科尔沁沙地,这一片区仍是沙漠化恶化最快的地区之一。
7/12
3月15日,一队来自辽宁的工人在铺设通过科右中旗的高压线路。
8/12
3月17日,科右中旗一家酒厂,工人们正在用传统工艺酿造美酒。这是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有着上百年的悠久历史。
9/12
5月30日,科右中旗,一场举办于现代酒店里的传统蒙古婚礼,新郎何钢背弓,新娘萨如拉捧花,向成吉思汗画像鞠躬行礼。
10/12
6月1日,科右中旗,乌兰牧骑文艺队下乡演出,在当地的党员活动室内,队员换上演出服装。根据蒙语音译,“乌兰”为红色,“牧骑”为嫩芽,寓意为红色文化工作队,是活跃在草原上的小型文艺团队,个个一专多能,吹、拉、弹、唱、舞无所不会;乐器简单轻便,号称“一辆马车上的文化工作队”。
11/12
3月18日,阴历二月初二,科右中旗萨满嘎日迪(左一)和他的几个学生在当地的白龙庙附近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8年10月15日《财新周刊》)
12/12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