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镜头里的故事 看得见的真相
财新图片 编辑出品

图片说明

  素有“国家绿肺”之称的秦岭,近年来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开发与破坏。违规采石,大片土层裸露,昔日的天然生态屏障已经伤痕累累。在当地政府的整治下,渭南市的华阴、华县原有的石材开采企业沿山违法开采的石碴场已关停取缔,无法落实相应的生态恢复责任主体,部分山体表面破坏严重,植被恢复量大,生态恢复问题尤为紧迫。

  2014年4月22日,记者走进陕西省内的部分石矿和煤矿,目睹了已经遍体鳞伤的大地。

  位于202省道秦岭大敷峪段,曾经是疯狂采矿重灾区,去年当地政府在“出重拳、下狠茬”整治下,数十家采石场被叫停,近1年时间基本上都处于停产状态。如今的大敷峪禁采区内,公路沿线留下的满是被砍了一半的山体、削平脑袋的山峰以及堆积在山谷中的碎石。据了解,大敷峪的禁采整治,只是限定在省道沿线的可视范围内禁止采石,在深山之中的采石场还是在继续向山下运送大块的石料。国道旁一家福建籍老板的采石场,去年整治中,山上的设备被拉走,电线被切断,被切割成峭壁的山体怪异地挺立在半空中。

  秦岭腹地前行不到10公里便是方山村。以往宁静的小山村是城里人休闲避暑的好地方,现在村子有四五家大型采石场在这里生产,秀丽的山体好像被人剥了皮,放眼望去全是被机械挖的残垣断壁。村民感叹大敷峪禁采之后,方山峪却遭了殃。对于开采后的植被恢复,华阴市国土资源局一工作人员说,之前没有建立起相应的植被恢复制度。现在,市上正在研究,并已经要求多家采石企业尽快制定植被恢复方案。

   据悉,陕西瑞德宝尔有限公司、蓝田天盛采石场、陕西社会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矿山)不仅未按环评要求建设拦渣坝,而且废石废渣沿山坡倾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