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孩子镜头中的凉山村庄

2017年09月18日 15:58
苏噶石蜡拍下朋友拿望远镜的画面:“苏曲莫衣沙在拿着望远镜看,只有一个镜头是完整的。”2016年11月和2017年4月、7月,“我们在一起”的志愿者在凉山的雷波、美姑、昭觉、越西的小学,分别开展儿童摄影课。孩子们学会拿起相机记录自己生活成长的村庄。 本专题的摄影师为:曲么作子、阿比格夫、曲么阿英、苏噶石蜡、海来丁丁、小鹰、海来小明、勒勒一夫、曲么伍作、勒勒新夫、海来金明、曲么金星、阿比牛色、海来有格、阿比拉林、勒勒杰洛、立立石主、曲么曲里、曲么石哲、曲么尔作、海来吉明 文/罗莉兰
1/13
“上学路上我拍这只黑羊,它一直盯着我的相机看。”“让他们讲述照片拍的是什么,为什么要拍这些⋯⋯他们可能很难用语言来表述照片背后的故事,但是拍下来了,那一瞬间情感无意识地投射在照片上,春天开满花的桃树,小伙伴的鬼脸,扑扇翅膀的大白鹅,在照片里,我看到的不是黑色的小手,衣服上的泥巴和破洞,不是哀愁,荒凉和困苦。我看到了溢出画面的生机,洒脱自在的童年,在大山里蓬勃生长的愉悦⋯⋯无不闪着灵光。”此次活动的发起人摄影师焦冬子看到孩子们的作品,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2/13
“这是我家的小牛,也是我的小伙伴,我经常把它赶到山上去吃草,和它一起拍照我很开心。”学生们把镜头简单而直接的对准自己喜欢或者好玩的人和事,有时还会导演。照片中还有村里的传统习俗,却鲜有父母的身影。画面真实亲切,天真浪漫,充满生机。
3/13
曲么尔作:“每天我都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玩,但是有时候我会伤心,因为爸爸不在家,没有人帮妈妈砍柴,我的力气很小。”
4/13
海来丁丁:“小英拉林衣沙她们在玩的时候,我拍照。”
5/13
海来小明的作文中写道:“吃饭的时候,我家的苹果开花了!我就开心,我弟弟开心,爸妈开心,哥哥开心!”
6/13
“教室门前新挖了一条路,我们每天从高处跳着玩儿。”
7/13
“他们接水的时候,停下来爬树玩。”
8/13
曲么阿英:“这是我们最爱玩儿的游戏,早晨把‘车’抱到学校,放学后再抱回家。”
9/13
海来小明:“妹妹说,阳光太好,来给我拍张照吧。在树林前拍完又躺到了草地上。”
10/13
小摄影师的自拍。
11/13
曲么伍作:“这是我的姐姐,她很漂亮,看到我拿着相机,她和弟弟妹妹都爬上树摘了梨花戴在头上。她喜欢我给她拍的照片。”
12/13
曲么阿英:“我不知道这个花叫什么,春天来的时候,山上开很多,牛羊也吃,我们经常会摘下来送给喜欢的陈老师。”
13/13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